2008年6月27日
星期

在北京地下城缅怀“深挖洞”的日子

鄢光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7    [打印] [关闭]
    在北京前门地区的西打磨厂胡同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景点叫做“北京地下城”。此处当年曾是军事设施,自从1980年开放成景点以来,由于长期接待国外旅行团,几乎没在国内进行过任何宣传,所以一直保持低调。

    而知道它存在的人,现在即便拿着地图也很难找到它。因为周边的胡同正在进行大规模拆迁,知道地下城存在的老居民已经不在当地居住,连找人问路都是一件很考验耐心的事情。

    现在是淡季,地下城很少有客人来,走在里面除了感觉阴冷潮湿外,还觉得有些空旷。地下城的入口悬挂着一幅毛泽东手书的“北京地下长城”的牌匾,下边摆放着毛泽东的肖像。地下城的通道高2.5米,最窄的地方能容3个人并排行走,而最宽的地方甚至可以通过一辆吉普车。通道顶部每隔5米就有一盏节能灯。

    地下城距离地面10多米深,有2300个特别设计的通风孔,可以源源不断地把新鲜空气输入城中。城中走道两侧还悬挂着各种仿制的历史图片,一些记录新中国重大历史事件的老照片被放大悬挂。为了向参观者还原当年的情景,墙上挂着仿制当年地下城里教授地下防空知识的解说图片。只有出口附近墙壁上工农兵挥锹劳动的浮雕和标语还保持着当年的样子。当年挖掘时群众使用过的搪瓷碗、杯和铁锹,经过地下漫长的岁月已满是泥土。

    资料记载:有超过30万名北京市民自发地参与过这项浩大的工程,工程从1969年开始,1979年完成,前后整整耗时10年。防空洞完全是靠人力挖掘,其空间足够设立各项地面设施,与一座城市一样,因此,在建成后就被称为北京地下城。地下城里储存的粮食,可以满足住在里面的人民两年的需求。一旦发生战争,人民进入地下城生活,最难解决的问题除了食品供应就是水源。地下城有近70处地点被勘察后确定有丰富的地下水,在需要时,只要往下挖数米,便可取得源源不绝的地下水。城内还有一座医院,可以同时容纳500名伤员。

    地下城中也设有电影院、理发室等设施,每座电影院可以容纳300人同时观影。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可以直通政府行政中心、紫禁城、天安门和火车站。但这些通道现在都被封闭起来,不作游览路线。挖筑地下城时,工程师也考虑到应如何应付敌人的毒气攻击,因此在通道上设有双重防毒门。地下城的各项设施,是要确保需要时,进入地下城的人民可以长时间生活。

    想让洞不塌方,就需要用砖砌在内壁上。这就是当时北京市的最后一批城门楼被拆的历史背景:那些见证了数百年历史风尘的城砖,都被拆下来运去修防空洞了。新华社记者王军在他的《城记》中讲到:从1969年的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北京市平均每天有30万人参加战备劳动,包括拆城墙,取城砖。

    早年,梁思成极力反对拆除北京城墙,他说,估计北京的城墙夯土有1100万吨,用20节18吨的车皮组成的列车来运,每日一次,要运83年。没想到在“文革”时期,北京城墙“轻而易举”就被拆除了。

    轰轰烈烈的口号声和日夜对战争即将爆发的担忧,深深地留在人们记忆中。而分布在全市各处的两万多个防空洞,让历史在这一页充满了咸咸的汗水味。当年千千万万老百姓“业余”修建的防空洞,曾遍布北京城各个角落。今天,它们被封闭起来,不再展示于世。同时被封进去的,还有整整一代人的狂热与汗水,盲动与青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