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

驾太阳能车环游全球

殷罗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7    [打印] [关闭]
    今年5月,瑞士中学教师帕尔玛驾驶着他的太阳能车来到北京,从其家乡瑞士琉森出发至今,他已成功完成了在三大洲25个国家3.1万公里的旅程。帕尔玛以此向沿途所经过的国家和人民证明,人类在长途旅行享受生活的同时,可以做到碳排放量为零、对大气和环境毫无污染。他希望此举能推动太阳能在全球的使用,以减缓汽车二氧化碳排放带来的全球变暖趋势。

    当路易斯·帕尔玛(Louis Palmer)11岁时,他梦想自己能开着汽车去环球漫游,以见识这个世界的美丽。但是他的老师告诉他,地球正在变暖,北极和南极的冰块正在融化,因为太多汽车排放了太多的废气。那一年是1982年,全球变暖还只是一种趋势,是课堂上的一个科普名词。但是26年之后,全球变暖早已成为人人都能在自己皮肤上感受到的事实。

    当年,帕尔玛以为自己长大之后能在商店里买到没有任何废气排放的太阳能汽车,但20多年过去了,满大街还是排放二氧化碳、燃烧汽油的传统汽车。帕尔玛想去目睹世界的美丽,但又不想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自己成为污染源,于是,他决定做些什么。他前往瑞士的四所理工大学,在他们的帮助下设计、制造了一辆太阳能车,用以进行世界首次太阳能汽车环球旅行。

    造价堪比法拉利的三轮车

    这辆其貌不扬,只有三个轮子、两个座位的小车,据帕尔玛说,“造价基本就是一辆法拉利”。因为只造一辆,从最初的设计到零件的制造和最终的组装,每个环节都是单独为它进行的,200多个人参与了进来,造价相当昂贵。“但如果批量生产,我觉得不包括太阳能板的话,大约造价应该在6万元人民币,而太阳能板和其他组件都在一块,足够支持环球旅行,成本在1.8万美元左右。”

    作为第一辆进行环球旅行的太阳能车,帕尔玛发明了“太阳能银行”这一概念。“如果你在自家屋顶装了足够大的太阳能板,在世界任意一个地方用电,然后在自己家所生产的太阳能电力中扣除相应数字,那你用的就是太阳能。所以,一辆车即使一厘米太阳能板都不拖着,而是在世界各地的电源上充电,然后在车主人自己家太阳能板上生产的电能中扣除,这车也是百分之百的太阳能车。我的车一半动力来自车后拖带的太阳能板,一半来自瑞士琉森老家屋顶上的那块太阳能板。之所以还拖一块,只是为了让沿途的群众直观地看到,‘哦,这是辆太阳能汽车’。”

    电比汽油更好找

    帕尔玛觉得,太阳最好的地方不是在非洲,也不是在阿拉伯或印度,而是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澳洲的阳光是这辆车所接收到的最好的能源,在那里,我们一天能跑400来公里。来到中国时,可能是雨季或选择路线的问题,我们很少见到太阳,头顶上总是有云雾笼罩。”

    “事实上,电比汽油更好找。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找到人类居住的房子,你就能找到电。”帕尔玛说,“即使在非洲的野外,每行驶300公里,我们也都能找到充电的地方。所以,上路之后,一辆带着充电器的太阳能车,走哪儿都能给自己‘加油’。一路走着,你甚至觉得自己能开到月球上去,因为外太空的阳光更为纯洁和猛烈。”

    在途经著名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王国时,因为沙特没有旅游签证,帕尔玛是在国王听说有辆太阳能车要经过他的王国并许可后,才得以入境。“等了3个星期后,我的太阳能的士进入了那个石油王国。到了当地,我才发现,沙特人都很欢迎太阳能车,也很关心太阳能的运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非常清楚,也许10年、20年之后,总有一天他们的最后一滴石油会耗尽。那时候,他们最不缺的是沙子(沙子是制造太阳能光电板的主要原材料)和太阳。”

    链接

    太阳能车船简史

    早在1978年,世界上第一辆太阳能汽车便在英国研制成功,时速达到13公里。

    1982年墨西哥研制出三轮太阳能车,速度达到每小时40公里,由于这辆汽车每天所获得的电能只能行驶40分钟,所以它跑不远。

    1987年,在澳大利亚举行了一次世界太阳能汽车拉力大赛。有7个国家的25辆太阳能汽车参赛。赛程全长3200公里,几乎纵贯澳大利亚国土。

    1999年5月,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科研人员设计出一款新型太阳能汽车,最高时速超过100公里。

    2003年澳大利亚太阳能汽车比赛上,由荷兰制造的“NunaII”太阳能汽车取得冠军,它以30小时54分钟的时间跑完了3010公里的路程,创造了太阳能汽车最高时速170公里的新世界纪录。

    2006年11月至2007年5月,瑞士设计的“太阳21号”太阳能船完成了首次太阳能工具穿越太平洋的挑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