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

流动在震区的白衣战队

——记兰州军区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医疗队
何长贞 李荣国 本报特约记者 宫曦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7    [打印] [关闭]
    汶川大地震后第三天,兰州军区第323医院和451医院180名专家骨干组成6支医疗队,赶赴四川绵竹、彭州、什邡等地震重灾区。

    地震导致许多村镇成了“孤岛”。绵竹市金花镇就是其中一个。第三医疗队受领了紧急突入金花镇,抢救受伤群众的任务。

    金花镇位于九顶山深处,进山的公路已被垮塌的山石掩埋。队员们迅速抄便道进山。历经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他们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金花镇。当时,镇上到处可以听到哭声和呻吟声,队员们立即投入紧张救治。当天夜里,他们就抢救受伤群众70多人,洗消防疫两个村庄。

    5月25日清晨,第五医疗队在银厂沟团山村巡诊时,发现白水河对岸的云杉深处升起一缕炊烟,透过雾蒙蒙的树林,隐约可以看到坍塌的房舍。

    询问当地群众后得知,那里还有三户村民。通往那里的是一座摇摇欲坠的浮桥,地震后没人敢过,里面情况如何无人知晓。教导员赵大军带领5名队员手拉着手,扶着出现裂痕的桥索,踩着残缺不全的悬木,一步一步挪到了对岸。

    那里有11名村民,其中4人受伤较重,队员们逐个给受灾群众清创治疗,并向他们讲解了卫生防疫常识。随后的一周里,他们又两次冒险过桥给他们送医送药。

    地震后,受灾群众都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但医疗队生怕有遗漏,每次巡诊防疫时他们都要一个村庄一个村庄地再筛一遍。

    5月17日,第三医疗队在金花镇三江村洗消防疫时,从半山腰的废墟里找到一位偏瘫失语、奄奄一息的老人。他已经三天没有进食了。当时,已近傍晚,天上乌云翻滚、电闪雷鸣,马上就要下暴雨,带路的向导吓得脸色都变了。组长杨红卫一边用对讲机通知山下队员做好接应,一边找来门板当担架,4名队员抬起老人就往山下走。大雨很快倾盆而下,他们把老人抬到山下时,老人所在村庄方向传来了沉闷的巨石滚落声。

    几天后,老人所在村的王村长到医疗队就诊,发现队员乔艳艳和张新亚正给老人擦身喂饭,吃惊地说:“我以为老人已经不行了,没想到被你们救了。”只见失语的老人使劲翘着大拇指,眼角溢满泪水。

    在汉旺镇清泉村,看到受灾群众没锅做饭,队员们买来30口锅和100多套碗筷送去;在九龙镇,队员们给失去校园的孩子购买了30套课桌椅,建起了一所帐篷小学。他们还把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9岁孤儿青小辉,作为长期资助的对象,决定一直资助小辉到大学毕业。

    在为灾区人民群众服务的同时,医疗队还担负着任务区内10多个抗震救灾部队9700多名官兵的医疗保障任务。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官兵的体力消耗大,免疫力下降,加之蚊虫叮咬,患感冒发烧、胃肠疾病和皮肤病的人较多。

    医疗队采取了定点保障和伴随保障两种办法。在部队宿营点附近他们开设了野战医院,24小时就近接诊伤病官兵。并成立11个遂行医疗保障小组跟随部队行动。部队执行任务到哪里,队员们就背着药箱和洗消工具跟到哪里。一有官兵受伤,医疗队在第一时间进行清创、包扎、救治。

    有一天,野战医院来了一名扁桃体发炎化脓引发高烧的战士,护士长韩嵩梅赶快给他输液消炎,当天就诊的病人较多,这名战士输完液就走了,就诊记录上只留下“王海勇”三个字,既不知道是哪个部队的,也不知道他住在哪里。这可急坏了医疗队的同志,“像这么重的病号,少说也要连续治疗5天以上。战士没把自己身体当回事,我们必须要把官兵健康当大事!”

    当晚暴雨如注,医疗队还是派了3个巡诊小组,分别到10多个部队驻扎点寻找这名战士。队员们一个帐篷一个帐篷打听,深夜,终于在空降兵某团一连七班找到了这名战士。当时他的烧还没退,杨红卫等3名队员守在战士床前给他服药、输液。直到烧退了,他们才冒雨返回医院。

    在随后的一周时间里,医疗队每次入营巡诊都要专门来看王海勇,小王的连长感动地说:你们医疗队对战士的关心胜过了我们带兵人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