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
官兵们将毛巾被撕成布条接起来,把矿工捆在背上

“黄继光”旗帜耀德阳

赵启洪 李国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7    [打印] [关闭]
    “黄继光!”“到!到!到!”5月13日6时,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部,进行开赴灾区前的紧急动员。

    灾区的惨景让官兵震撼。“救人,赶快救人!”部队长杨杰、政委司家安迅速作出部署,兵分七路,在德阳市的绵竹、什邡等受灾最重的7个地方同时展开营救行动。

    车到洛水镇。还未停稳,部队官兵冲下车,就着车灯,冒雨刨挖被掩埋的洛水镇小学师生。经过一整夜的奋战,从废墟中救出17名幸存者。

    急赴红白镇的600多名官兵,被垮塌的桥梁和山体滑坡阻断在半路上。前行,泥石流随时威胁着自身安全;停下,延误抢救受困群众的时间。官兵们强行开进7个多小时,音讯阻隔了近30个小时的红白镇迎来了首批救灾队伍。

    5月14日,部队得到消息,金河一级电站施工现场还有数百名矿工受困急待救援。炮兵科长戴志强立即带领搜救突击队,连夜出发。艰难行进15个小时,来到被困工人面前,工人们齐刷刷地跪下,泪流满面。

    “山羊不敢走、猴子不敢攀!”这是人们对通向绵竹市清平乡小木岭道路的形容。那里,有近千名矿工已经被困六七天,陷入绝境。

    作训股长吴雪冰带领5名战士组成了“敢死队”。冒着余震频发的危险,面对100余米高、约70度倾斜的悬崖峭壁,6名官兵背起事先用空投小件的连接带和木棍制成的软梯,向峭壁的顶端艰难攀爬。攀至80米处时,遇到一块隆起的岩石,再也没有可以利用的支撑点。吴雪冰发现右上方有一根断裂的电缆,于是身体紧贴着崖壁,一手反抓着电缆,一手使劲抠着崖壁,一点点向上挪动,5米的距离足足爬了10多分钟……100余米的距离,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生命之梯”终于架通。

    伤痕累累、饿得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的矿工,无法自行从软梯攀爬下山。“我们背你们下山!”官兵们将毛巾被撕成布条接起来,把矿工捆在背上,又在他们身上系上保险绳。

    一步一步,一趟一趟,一个又一个的矿工被艰难地背下山来。突然,李华南脚底一滑,软梯像荡秋千一样晃动起来,他拼命用手抓住电缆,上面的战友们使劲拉紧保险绳,慢慢地,才将伤员背送到软梯下。

    苦战三天两夜,756名受困矿工被成功救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