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

美联储两难中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实为经济下行与通胀上行双重风险夹击下的无奈之举
刘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7    [打印] [关闭]
    在连续7次降息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5日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如此决策,可以说是美联储在“双重夹击”之下的无奈之举。

    所谓“双重夹击”,是指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自去年年中以来,随着次贷危机持续恶化以及市场衰退恐慌弥漫,“挽救”美国经济成了压倒一切的任务。美联储大幅降息以及布什政府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就是从货币和财政两个角度进行干预,希望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对于这些政策的成效,美联储在25日的声明中认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但正“有所缓解”。这一点也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认同。该组织在日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降温的程度低于原先的“恐慌”预期,尽管仍面临着严峻挑战,美国政府的积极举措至少避免了危机的全面恶化。

    但美联储连续降息的政策也产生了负作用。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大幅降息等措施导致美元持续贬值,加剧了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美国通胀上行风险因此急剧增加。

    严峻的通胀形势迫使美联储对通胀风险提高警惕。在25日的声明中,美联储指出,美国通胀上行风险在增加,而基于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攀升以及不断高涨的通胀预期,“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

    在经济下行风险和通胀上行风险双重夹击下,美联储目前面临决策挑战。从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的角度讲,美联储还应继续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从避免通胀恶化的角度考虑,美联储则应果断加息。在如此两难的处境下,美联储25日最终以9比1的投票结果决定维持利率不变。

    在这次投票中,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希尔因主张立即加息而投了反对票。事实上,随着通胀威胁抬头,美联储内部要求暂缓降息并转而加息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经济学家叶麦隆认为,美联储此举已是“尽其所能”。“考虑到通胀形势,它不能降息;考虑到脆弱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它又不能加息”,所以最终只能维持利率不变。

    还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当前通胀上行风险高于经济下行风险的情况下,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政策可能预示其“降息周期”的结束,甚至不排除从此进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在进一步走软,金融市场也依然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此外,信贷紧缩、住房市场收缩以及能源价格高涨等都有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肯定不利于美国经济的恢复。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如何既防止通胀进一步加剧,同时又不至于让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将是美联储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必须解决的难题。

    据新华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