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
抗震救灾英雄谱

他们从废墟里抢回184个生命

——记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师生抗震救灾英雄壮举
杨心毅 周飞 本报记者 史照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27    [打印] [关闭]
    “5·12”大地震的瞬间,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师生正在教室里准备上课,他们立即实施紧急避险。震后不久,学院院长余成即带领第一梯队600名师生赶往汶川!随后,其他院领导又带领1500名师生分别奔赴都江堰市、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

    通往汶川方向的道路在都江堰市外边受阻,余院长所带师生当即转向重灾区都江堰市。5月12日18时05分,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受灾现场。

    就在等待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施救方案的短暂间隙,都江堰市中医院告急,住院部大楼整体坍塌,30多名医务人员和200余名患者及家属被埋。数百名学员不顾余震频发、四周危楼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立即爬上废墟,手抬肩扛,展开生命大营救。很快,学员们就救出了两名幸存者。

    19时26分,大家在一个缝隙里发现一名幸存的老人,他的头部被断裂的水泥柱死死卡住,只有左手露在外面。卡在老人身边的水泥柱承受着数十吨的重压,一旦有余震或者救援不当,灾难将会再次降临。

    学员龙亮率先爬到承重的水泥柱下,紧接着郝颜博、孙庆辉也跟了进去,他们一块一块取出老人身体上方的碎石。两小时后,老人露出了右腿,营救总算有了进展。

    龙亮不停地和幸存者交谈,得知他名叫王德翔,67岁。龙亮还多次爬出洞来拿葡萄糖液和水喂给他。3个小时后,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专家温增平教授来到现场作专业指导,他对学员们采取的科学营救方法提出了表扬。

    最后,学员们经过29小时漫长的艰苦施救,终于成功救出王德翔。

    与此同时,在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新建小学,在北川县一中,汶川县映秀小学、漩口中学,武警成都指挥学院2100名师生从废墟里又抢回了184个生命。

    曾经风光迤逦的北川县城在地震后成为一片废墟。大地震导致县城通往临时医疗救治点的唯一通道中断,上千名受伤群众在大雨中等待救治。

    师生们在陡峭的山路上,开辟出一条转运受伤群众的“生命线”。学员8队16名学员负责运送一名骨盆粉碎性骨折的70岁的老奶奶。过断桥河道时,学员们用藤椅抬起老奶奶,爬陡坡时他们就换着背,路稍好点就用简易担架抬。冒着大雨,他们终于把老人安全送到救护点。

    奋战在北川的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师生们,历经52小时的生命接力,先后把810名受伤群众安全转移到医疗救治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