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

以军威胁:摧毁核设施 伊朗回应:封锁海湾“油路”

韩建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30    [打印] [关闭]
    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警告说,一旦遭到军事打击,伊朗将封锁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通道。贾法里说,以色列空军没有能力摧毁伊朗核设施。但一名以空军前高官当天说,以空军可以随时发动空袭,摧毁伊朗核设施。

    《贾麦贾姆报》28日刊登了对贾法里的专访。贾法里说,伊朗将使用一切手段抗击敌人,包括封锁石油通道。“所有国家遭到入侵后,都会使用各种手段全力反击,”贾法里说,“如果伊朗遭到攻击,我们当然会封锁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

    他暗示,伊朗将以石油为武器,抗击外敌。贾法里说:“如果我们被迫与来自这一地区之外的敌人对抗,势必牵扯到石油……油价将飙升,这是威慑敌人的重要手段之一。”

    霍尔木兹海峡位于伊朗与阿拉伯半岛之间,是重要海上石油通道,石油运输量约占全球石油交易量的40%。

    近期,西方媒体纷纷预言以色列将对伊朗发动空中打击。《纽约时报》20日报道,以空军6月初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演练空袭伊朗核设施。美国前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本周说,以色列可能在美国下任总统就职前空袭伊朗。

    贾法里在专访中暗示,如果以空军袭击伊朗,伊朗将发射远程导弹打击以色列。他认为,以空军无法阻断伊朗核计划,因为伊朗已经掌握先进的核技术。

    贾法里警告伊朗邻国不要允许别国使用它们的领土攻击伊朗,否则伊朗有权对这些国家采取军事行动。科威特和伊拉克说,不会同意美国使用它们的领土对伊朗发动袭击。除科威特和伊拉克之外,美国在卡塔尔等国也建有军事基地。

    贾法里说,实际上,美国在海湾地区驻有军队,因此比以色列“更容易遭到打击”。除此之外,贾法里说,伊朗可以使用多种手段打击美国远离这一地区的目标。

    以色列空军退役将军伊萨克·本—伊斯埃拉尔说,以色列不排除使用武力打击伊朗,同时以空军有能力摧毁伊朗核设施。本—伊斯埃拉尔28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说:“如果有必要,我们将(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我们随时可能这么干。”

    本—伊斯埃拉尔是以色列执政党前进党成员。上世纪80年代,本—伊斯埃拉尔参与了空袭伊拉克一处核反应堆的行动。

    他说,以空军在地中海举行了大规模演习,意在为空袭伊朗核设施做准备,“这不是首次类似演习,也不是最后一次”。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