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

行政乱作为 危害猛于虎

新华社记者 梁娟 陈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30    [打印] [关闭]
    6月29日,陕西省政府公布的华南虎照片事件的调查结果表明,周正龙的“华南虎照”是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涉嫌诈骗犯罪的周正龙已被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同时13名政府公务员受到处分。

    虽然陕西省通过缜密的刑事侦查手段最终还虎照事件以真相,但是在公众长达8个月的追寻真相过程中,却让政府部门遭受了信任危机。

    虎照事件中一些政府工作人员“无利不作为,有利乱作为”的执政思维,损害了政府最为珍视的公信力,使政府不得不为“华南虎照”付出“高昂”的无形执政成本。而对政府诚信“施虐”的正是这些政府部门行政乱作为的公务人员。

    “镇坪存在华南虎”这一“重大发现”的喜悦和随之将带来的经济利益,使急功近利的欲望超越了严谨的科学态度。为了发布“重大喜讯”,镇坪县政府部门对动管站站长李评关于照片的真实性的质疑置若罔闻,而是急切地绕过安康市有关部门“越级”上报到陕西省林业厅。

    陕西省林业厅未见到华南虎活体和相关证据支持就得出了“野生华南虎照片”为真的结论。未经实地勘查权威论证和必要程序,陕西省林业厅草率发布重大信息!此后,面对公众的质疑,有些政府官员更是以个人名义发表“挺虎”言论,甚至盲目荒唐地用乌纱作赌注。

    行政乱作为,危害猛于虎。假虎照的“信息”通过行政部门草率发布的行政乱作为,转而变成了政府权威信息。深究“华南虎照片事件”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镇坪县“以虎谋发展旅游之利”的利益企图,不难发现“以虎立动物保护之功”的急功近利的错误政绩观。这是相关部门官员行政乱作为的思想根源和驱动力。

    依法行政观念的缺乏和对科学缺少严肃的态度是“华南虎照片事件”中行政乱作为的根本原因。“华南虎照片事件”再次暴露出不少官员法律意识淡薄,再次说明领导者的行政行为必须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之内活动,行政权力必须在群众监督之下运行。而依法追究行政乱作为责任,才能有效地遏制行政乱作为对于经济秩序、公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的危害,从而杜绝人祸,取信于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