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
抗震救灾英雄谱

用生命书写大爱

追记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抗震救灾英雄武文斌(下)
孟斌 杨继龙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30    [打印] [关闭]
    26岁的武文斌把生命留在了四川灾区,这名普通士兵的大爱,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26岁的武文斌,将永远地活在人民的心中。

    “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武文斌短暂的26年人生,有5年半时间是在部队度过的。从跨进军营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入党作为自己的追求,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武文斌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向往。高中毕业时,武文斌在志愿表上一口气填了3所军校,可最后还是被河南一所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录取了。

    “我想好了,我要参军,我要去当一名真正的战士。”刚刚入校两天,武文斌就扛着铺盖回了家,他要去参军。

    入伍的第二天,武文斌和战友一起参观连队荣誉室。他了解到早在1927年,毛泽东就在自己的连队建立了党支部,次年,又在这个连队进行了“三大纪律”的试点。

    1935年5月29日,当时的连长、党支部副书记廖大珠率领刘梓华等22名党员和骨干飞夺泸定桥,创造了“要桥不要命”的英雄壮举和连队之魂,“红二连”也由此名扬天下。

    看到这些,武文斌年轻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他苦练军事技能,钻研军事知识,学习科学文化,他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最优秀的军人。

    5月29日,是“飞夺泸定桥胜利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红二连”都会开展“新时期二十二勇士”评选活动。13年来,当选的“勇士”全部是老兵。

    然而,2003年5月,这个历史被改写了。新兵武文斌,成为“红二连”有史以来第一个以半年军龄当选的“新时期二十二勇士”。

    武文斌牺牲后,战友们从他的遗物里,找到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读本》等书籍,书里的新思想、新观点,武文斌都用不同颜色的笔勾画过。正是他不间断地刻苦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认真钻研党的创新理论,才使他成为连队的战士理论辅导员。

    2005年7月,武文斌以全团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士官大专班。在校期间,他连续两年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然而即将毕业,武文斌却永远地离开了他迷恋的军旅生活。

    “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灾区老百姓”

    一个人遇到了意外,总会让人想到那么多的“如果”。

    如果武文斌当初听从连队的安排留守,如果他在抗震救灾中不那么透支健康拼命干活儿,如果他感觉到疼痛及时就医不硬扛着……或许,武文斌就不会牺牲。

    如果是这样,今天的武文斌,也许已经回到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的校园里,正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毕业典礼;也许他还在抗震救灾的战场上,正和战友们一起热火朝天地干活儿;也许他会找个空闲儿时间,给妻子、父母打一个电话,报一声平安……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如果”。

    在武文斌看来,他不只是属于自己,属于家人,他还属于国家,属于人民。当国家面临困难时,当人民遭受灾难时,身为军人,他应该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我们一定要多救人,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军装。”在呼啸西去的火车上,武文斌对战友们说的话犹在耳旁。

    5月15日上午,军列驶进四川地震灾区。从成都火车站赶往都江堰的公路上,群众不时向官兵们竖起大拇指,为子弟兵的到来欢呼,路边挂起醒目标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子弟兵是灾区人民的大救星”。那一刻,他顿感肩负的期望和责任有千钧重。

    进入都江堰灾区,还没下车,就看见一群刚刚经历劫难的大娘大婶们,站在路边,提篮背篓送来香喷喷的饭菜。

    这可是大灾之后乡亲仅有的那点救命粮啊!武文斌的心被灾区群众的真情打动了。当晚,他在以《吃饭的故事》为题的第一篇救灾日记里写道:“多好的人民啊,有了你们做坚强的后盾,我们一定会全身心投入到这次抗震救灾的战斗中;有了你们的坚强,人民子弟兵不能不坚强,中华民族也依然坚强,中国依然最有希望。”

    武文斌暗暗下决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灾区的老百姓。

    武文斌兑现了向灾区人民的承诺,他用生命书写了对百姓的大爱。在灾区的32天里,他的这双手,未曾歇过一天,他把生命永远留在了灾区,把爱永远留在了灾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