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曲柄年:勇敢少年有点“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6-30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兰州6月29日电(记者 屠国玺 李曼曼)“这个娃有点‘瓜’,大人都没去,你就敢去?”文县二中14岁的少年曲柄年在地震后因为救人,满脸灰尘还带着一身血迹,焦急的母亲找到他时,这样心疼地“责备”他。

    “瓜”是曲柄年所在的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一带的方言,意思是形容人有点“鲁莽”。而恰恰就是这个有点“瓜”的少年,在地震后做出了勇敢的救人举动。

    地震发生当天,最后一段台阶旁边的校墙倒塌了,三个小学生和一个前来送孙子上学的老奶奶被埋在砖块和废墟中。两位碧口小学的老师第一时间冲过去救人,用手把被埋者身上的砖块往旁边扔。随后,多名老师和学生加入了救人的行列。曲柄年也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他在使尽全身力气不停地刨、不停地挖之后,很快就拉出一名女同学,当时,这位女学生还活着。几个赶过来加入营救的学生和大人,把这个小女孩送往当地的医院抢救。

    曲柄年抓紧时间捡砖头,刨废墟,营救另外两个小学生和一位老奶奶。因为看到了出事的位置,他很快又拉出了一位小女孩,曲柄年眼看着在他怀里的这个小姑娘翻起了白眼,他就这样抱着她,刹那间不知是这样继续抱着还是放置在一边……

    曲柄年很难过。这时,他看到高处台阶上一位小女孩还站着发愣,显然已经吓呆了。曲柄年赶紧跑上前去安慰她,并把她带到安全的操场上。

    曲柄年的婆婆70多岁,因为残疾30年都行动不便。她告诉记者,曲柄年那天回家后显得非常难过,对她说,“婆婆,我抱着那个小女孩身上一点伤都没有,不知怎么就在我怀里‘背’过去了。”再后来,他才知道,被他救出的另外那个女孩没有被抢救过来,他为此难过了很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