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日
星期

奥运期间,中国网民不欢迎萨科齐

司欣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03    [打印] [关闭]
    “中国政府和达赖谈得好,我就考虑去北京参加奥运会”——法国总统萨科齐周一在电视讲话中再次给出席奥运会“开价码”,并表示可能会见达赖。这已经不是萨科齐第一次借“西藏问题”向中国施压,而这位自说自话的法国领导人恐怕忽略了中国人对他的态度。中国网民的大量留言显示,萨科齐不是在奥运期间受普通中国百姓欢迎的人。(《环球时报》7月2日)

    作为国际形象日隆的政府,中国完全有独立处理国家事务,建立西藏和平的能力。相比之下,萨科齐则如一个干涉别国内政的好事者,不以破坏中法伙伴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为歉,还向奥运漫天要价,这分明是一种不明智甚至是愚蠢的法国式傲慢。上海欧洲学会会长伍贻康对此表示不屑,认为萨科齐的做法不是一个大国政治家的风范,只能反映出他本身的不成熟和草率。中国网民对此的态度更直接,不是“爱来不来”,而是根本“不欢迎你来”!

    这让我联想到斯坦福大学对美国国务卿赖斯的态度。赖斯曾担任过该校的教务长,在离卸任日近之际,很自然地想回“原单位”“报到”。校方及她的老同事却认为“赖斯为之服务的政府,破坏了正义、科学、专业、正直等最基本的学术价值观,斯坦福不应该允许她回来”。斯坦福网友更为尖锐,“赖斯,请你离开!我们不想让一个造成民族大屠杀的人在我们学校任教!”

    显然,中国网民对萨科齐与斯坦福大学对赖斯的“不欢迎”,性质有所不同。对中国人来说,萨科齐只不过是个指手画脚、寻衅滋事的外来者,而赖斯则是斯坦福的“老校友”、“关系户”。但斯坦福大学对赖斯毫不留情面的拒绝,让人看到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尊贵独立和正直品格。

    有评论者假设说,“如果赖斯想到中国的大学来任职,不用说,中国的大学一定会高接远迎。”这话有让人信服之处,但显然低估了中国人内心的坚守,尤其是具有国家意识和国家情感的普通民众,对于正义、人格以及民族尊严的捍卫意识。我们的大学也许没有斯坦福那么洁身自好,但民众未必会“有失尊严”,这在对萨科齐的态度上得到充分印证。对萨科齐的排拒,不仅丝毫无损于中国人的热情好客形象,反而衬托出民众的自尊。

    赖斯在斯坦福很没面子,是因为斯坦福很要面子。同理,萨科齐抵制北京奥运会碰了一鼻子灰,他可以不要面子,中国人可不能不要面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