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

汶川高考目击

本报记者 何春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04    [打印] [关闭]

    

    7月3日,地震重灾区汶川考点。

    本报记者 何春中摄

    “比起那些死去的人来说,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毕竟在地震过后还能参加高考。如果没有社会各界那么多人的帮助,我们今天不可能走进考场。”7月3日,对于地震重灾区汶川考点的考生高智慧来说,这场迟到近一个月的高考,让他懂得了什么叫感恩。

    19岁的高智慧是汶川县威州中学高三学生。今天上午,语文考试的作文题目是《你最想说的话》。尽管语文考试是高智慧的弱项,但在上午的作文考试时,他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感恩”这一主题。

    今年的地震重灾区延期高考,与高智慧一样,四川省共有96421名考生等待完成延期的大考。全省共设77个考点,3274个考场,每个考点都成立了指挥部,确保每场考试顺利进行。

    地震发生后,经四川、甘肃两省人民政府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确定四川省6市州45个县和甘肃省17个重灾县市的高考延考,时间为7月3日、4日、5日。

    直升机运试卷 特警巡逻

    汶川考点设在汶川县城的威州中学。考点大门内侧悬挂着“做一个诚信的考生”、“良好的心态是取胜的关键”、“端正考风、严肃考纪”的红色横幅。

    第一天考试,进出考场的学生看起来大都很平静。由于学生大都集中住宿,考点门口外并没有出现众多家长在门口等候的壮观场面。相反,在门口巡逻的警察比家长还多。

    分管教育的汶川县委常委蔡存明告诉记者,汶川县今年参加高考的有1000多名考生,考点主要分布在汶川和成都。在汶川的考点有538名考生,设19个考场,有90多名考务人员。

    为了这场迟到的高考,汶川县委、县政府在医疗、防疫等方面,都为考生做了精心准备。

    由于汶川到成都的道路现在还没有完全打通,重灾区高考试卷的运送备受关注。汶川县委宣传部部长吴开明向本报记者透露,汶川考点的试卷是从成都用直升机运送到汶川的。

    为准备重灾区延期高考,当地有关部门为考生的吃住等都做了统一安排。在住宿方面,考点专门为考生挑选了活动板房,板房里都安装了电风扇。有专职厨师为考生做一日三餐,且全部免费。抗震救灾部队每天为学生开来洗澡车。

    “娃儿只要能考上大学,有书读就行”

    威州中学高三(9)班的一名陈姓家长一大早就从老家赶到考点。51岁的她在来这儿之前并没有告诉女儿,想给女儿一个惊喜。

    坐在考点马路对面的一家小餐馆里,这名山区农村母亲对女儿的期望是:“娃儿只要能考上大学,有书读就行!”

    威州中学高三(4)考生韩菲的母亲赵世蓉在女儿进考场前,仍不忘提醒女儿:“不要紧张,放开一点。”但今天中午,女儿却没有睡着,这让母亲略感不安:“女儿打算报考成都中医药大学,不知道能不能如愿。”

    下午数学一考完,一些学生就把教高三数学的邓炜老师围住。邓炜认为,数学考试并没有因为重灾区延期高考难度而有所降低,相反,学生们大都反映,考试题目有一定难度。

    但理科生高智慧对待考试却显得相当乐观:“我难别人也难,我做不出来,别人也不一定能做出来。”

    为保证学生的学习和休息,最初修建在校园里的活动板房在顶上又加了一层泡沫隔热层,这让考生们感觉凉快了很多。

    板房考点如何应急疏散

    在四川9.6万多名延考考生中,有8.2万多名考生在活动板房内考试。按照要求,板房考场必须设在空旷、安全的运动场、广场以及无地质灾害影响、地势平坦的地方。

    在理县中学考点,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158名。理县中学校长刘亚军说,7月2日上午,考点做了高考考务人员的培训,下午是考生培训和两次余震应急疏散演练。

    自5月26日理县中学高三学生复课以来,学校对考生进行了5次心理辅导。“老师和学生一起吃、住、学。目前考生情绪稳定。”刘亚军说。

    据介绍,理县中学158名考生在14个帐篷里集中住宿。由于地震而停课的上课时间是两周,但补课的时间接近50天。

    “高三复课后,学校也做了精心安排。有的老师亲人去世,学校要求老师们忍住悲痛,全部留校,为高三学生做好服务,我们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刘亚军看来,由于理县中学平时的安全教育抓得很紧,这让学校的师生们“平时都听烦了”,“但这次却受用了,这次地震学校是零伤亡。有些问题就是要经常讲的,尤其是安全问题。”

    刘亚军说,今年高考期间,理县中学承接理县地区高考考点。为做到考试期间余震突发时迅速疏散,确保高考安全、有序、顺利完成,学校专门制定了《应急疏散预案》:

    灾后板房考场应安全牢固,通道畅通,指示明显。

    考务人员一切听从考点主考指挥,理县中学防震保考应急人员积极与考点协同配合。

    考生一切听从监考老师指挥,在余震突发时配合疏散人员迅速撤离。

    考场考桌按横五竖六设置,过道通畅,房门打开。

    考场外通道畅通,指示明显,设专人在拐弯处紧急疏散。

    按照预案,考试过程中如发生强烈余震,考试不能正常进行,理县考点将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监考和各岗位工作人员要有序、择机疏散考生迅速撤离。

    在此过程中,监考老师将会特别告知考生不要惊慌,更不得拥挤,应听从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快速撤离。并在第一时间将情况逐级上报,等候进一步指示。

    “特别要说明的是,我校考点在考试期间还会准备一台收音机,考试前后专人监听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关于地震的预告,如发生地震,迅速通知考务办公室,以最快速度组织疏散。”刘亚军说。

    “以前感觉灾难离我们特别遥远,今年更没想到会在活动板房里高考。”对于理县中学考生杨红梅来说,现在最担心的不是发生余震,“是怕考不好。”

    本报汶川7月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