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

一纸检查换豪华别墅 怎一个便宜了得

萧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15    [打印] [关闭]
    河南信阳国土局的“史上最牛的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遭遇网络热议,经媒体报道后,也理所当然地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于12日对相关人员作出责令写出检查、行政警告等处分。(《大河报》7月13日)

    一个经过重重突围才侥幸爆出的地方官场丑闻,总该有一个哪怕差强人意的处理结果来给公众一个交代吧。但昔日因“禁酒令”的雷厉风行而闻名全国的河南信阳,在此次处理号称“中部地区处级官员最牛别墅群”的事件中,寥寥数行的处理决定实在不让人满意。

    这是怎样便宜的一个买卖?用局长同志一个无关痛痒、无涉官位的行政警告,加上涉案10余名处级官员的十几份所谓“深刻检查”,就可以换来每人200平方米豪华别墅的合法性占有。当然,还有看似最为严重的、被当做重磅处理决定之一“补齐应交房款”一项。笔者不知道这些涉案官员是不是已经交齐了那个按照成本核算出来的20万元超低房价,如果姑且将处理决定中的“补齐”,视为20万元之外的剩余部分的话,那这个“应交房款”该按什么标准计算?

    在网帖爆出的最开始几天,有网友回帖反驳所谓“价值200万元”之说不足信,因为信阳当地最高房价也就3000每平方米。而据记者调查,别墅近邻的一栋商品房,每平方米2800元~3600元。独栋别墅当然不能与普通商品房同日而语,即使就按每平方米3600元的标准核算,一栋别墅的应缴房款也需70余万元。还有那些花巨资从外地买回的观赏石以及“每棵要1万多元”的风景树,是房主自付,还是政府买单?

    单就“责令补齐”一项,就足以让人为这些涉案官员杞忧一把了:按照这个最便宜的核算,他们也必须在短时间内交纳数十年合法工资的总和。这便会有两种可能:要么囊中羞涩交不出钱来,让处理决定形同虚置;要么就是如数交出,继而让人质疑这些公职人员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尽管国土系统待遇好,但也不至于如此优渥吧。哈,这将会是怎样一个怪诞的悖论?

    哪怕只是出于保护干部的目的,笔者也建议有关部门切莫采取这样倒逼的手法。毕竟,“组织培养一个干部是很不容易的”。如此倒逼,逼出几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来,可如何是好?实在不如给每一个涉案官员都背一个不痛不痒的行政警告更安全。但就是这个看似最严重的“行政警告”,也恰恰最值得商榷:修建别墅所花巨资的来源,原本需要司法机关的介入调查,现在却以行政处理决定的形式早早盖棺。虚晃一枪的问责背后,到底还有多少横行官场的制度吊诡?

    用“深刻检查”换别墅,怎一个便宜了得?浮于表面的处理决定,是对已然迫近的公众问责漫不经心的敷衍,是依旧故我的监督缺位的制度顽疾。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