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
上半年: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同比下降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17    [打印] [关闭]

    7月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上半年国内车市轿车增速明显回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同比下降,MPV市场总体低迷,相反,随着油价的上调,小排量SUV增长迅速,逐渐成为市场新宠。

    自主品牌占有率同比下降

    今年上半年,轿车共销售266.76万辆,同比增长16.72%,与上年同期比增幅回落9.2个百分点。其中,1~1.6升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5.92%,相比同期的52.31%提高了3个百分点,成为目前车市名副其实的“黄金排量”。另外,上半年排量在1升以下车型累计销售12.91万辆,同比下降3.86%,与上年同期高达28.87%降幅相比,低迷态势有所缓解。

    上半年,销量排名前10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桑塔纳、捷达、凯越、卡罗拉、QQ、凯美瑞、雅阁、伊兰特、夏利和乐风,10个品牌共销售83.8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1%。

    上半年,轿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奇瑞、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吉利和长安福特,10家企业共销售175.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66%。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奇瑞略有下降外,其他企业均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一汽丰田和北京现代增幅更为显著。

    上半年,合资品牌继续占据市场最大比例,共销售199.4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4.76%。其中日系车占有率居首位,共销售79.88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94%;以下依次为德系、美系、韩系、法系,销售55.63万辆、33.78万辆、19.72万辆、10.31万辆,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0.86%、12.66%、7.39%、3.86%。

    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67.3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24%,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排名前10位的自主品牌依次为:QQ、夏利、F3、福美来、自由舰、旗云、吉利金刚、A520、威志和骏捷。上述10个品牌共销售45.17万辆,占自主品牌轿车销售总量的67%。

    MPV表现低迷,自主品牌占最大比重

    2008年上半年,多功能乘用车(MPV)市场表现明显不如其他乘用车品种,共销售11.14万辆,同比增长4.09%,增幅低于乘用车行业12.98个百分点。这与国家压缩公车采购、减少办公费用的政策有关,突出表现是1.6~2.5升系列旺销产品增速放缓,而1~1.6升销售良好。上半年,1.6~2.0升MPV销售3.13万辆,同比增长5.72%,较上年同期降低41.53个百分点;2.0~2.5升MPV销售5.52万辆,同比增长2.30%,较上年同期降低35.74个百分点。1~1.6升MPV表现较为突出,共销售0.92万辆,同比增长28.19%。

    上半年,在多功能乘用车(MPV)主要品牌中,自主品牌继续占据最大比重,共销售5.86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3%。瑞风、别克GL8和奥德赛等三大主导品牌依旧稳居前三名,分别销售2.02万辆、1.99万辆和1.57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奥德赛下降明显,瑞风和别克GL8呈小幅增长。上半年,上述三大品牌共销售5.58万辆,占MPV销售总量的50%。

    小排量SUV渐成新宠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SUV产品市场消费结构发生了变化,1.6~2.0升产品增幅高涨,说明油价上涨后,消费者对小排量SUV逐步青睐。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系列车型共销售9.66万辆,同比增长90.57%,占SUV销售总量的43%。另外,1~1.6升排量的SUV占3%,2.0~2.5升排量的SUV销量占销售总量的42%,2.5升排量以上的占12%。

    今年上半年,SUV市场需求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共销售22.44万辆,同比增长42.01%,增幅高于乘用车行业24.9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依旧占最大市场份额,共销售11.37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1%。此外,城市型SUV市场表现良好,哈弗、瑞虎、途胜、本田CRV、狮跑以及年内新上市的逍客均有不俗成绩。销量前5位的企业依次是:东风本田、长城、北京现代、奇瑞和东风悦达,分别销售3.90万辆、3.21万辆、2.69万辆、2.38万辆和1.48万辆。上半年上述5家企业共销售13.66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61%。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