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

技术是资本,市场是机会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4    [打印] [关闭]
    在东风日产的辞典里,技术是资本,它为市场开拓疆界,市场是机会,它让技术有了用武之地。

    一直以来,日本汽车界都有“销售的丰田、技术的日产”这一说法。作为汽车技术的领先者,日产是拥有技术专利最多的汽车公司之一,“技术至上”是其长期坚持的信条。在中国,这一点被继续贯彻,当记者问起东风日产的技术优势在哪里时,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说,主要体现在“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如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

    从技术层面上看,天籁所搭载的VQ系列的V6发动机是全球唯一连续12年被选为世界十大发动机的产品。这一大量采用铝合金材质及短冲程设计的发动机可谓东风日产的“独门武器”。基于成本居高不下,管理层曾考虑降低发动机的技术标准,但后来还是没有采纳这一决定。尽管价格一直是市场竞争的最有力武器,但“技术的日产”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珍贵。任勇说:“东风日产宁可牺牲一些利润,也不愿意为此屈从于市场。”

    他表示,这是东风日产作为企业面对市场的一个出发点,或者说是一种态度。“我们要向客户提供更多的价值,绝对不用减法做事情,比如为了增长销量而减少一些配置或者改变配置去降价。我们要做的是去维护市场,去提升4S店的运营水平和服务水准,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也就是去培土;我们宁愿节省自己的费用去提高效率,也不会去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不会去刨根。”

    这无疑让人们想起了由于坚守技术标准而被质疑的德国车。对中国消费者而言,这事发生在日系车上显得有些不可思议。长期以来,日系车经济、实用的口碑深入人心,配置够用,价格也易被接受。对东风日产来说,除了保持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外,较高成本的技术优势也不能放弃,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靠提高销售量来为企业增加利润,这就使产品营销显得至关重要。

    自从凯美瑞和新雅阁面世之后,东风日产就丧失了中高级车的领先地位。老款天籁在上市之初,曾以6000辆的月销量差点挤进中高级车第一梯队,但到了2007年,其销量下滑至每月3000多辆。今年新天籁的上市,无疑担当了“重整河山”的任务。“新天籁的目标是前三名,从产品力、产能和销售网络等方面来说,这都是非常现实的目标。”任勇这样表示。

    对东风日产来说,接下来的每一步都将是一场硬仗。为了确保“冲三”成功,东风日产采取了双保险策略:一面以新天籁主攻中低端B级车市场,一面通过新天籁·公爵抢占高端市场,双线推进覆盖主流消费人群。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6月,曾经占据中高级车市场前几名位置的几款欧系和日系车销量均出现了大幅下滑。新天籁的上市对这两大阵营的主流车型产生了杀伤力,这充分表明新天籁的确是融合了欧系和日系车之长,实现了操控和舒适的良好平衡。新天籁上市1个月销量就达到了8000辆,创下中高级车上市一月销量的新记录。

    VQ发动机、CVT无极变速器、脉冲式高性能悬挂系统、980Mpa超强钢等诸多装备,使新天籁在操控、安全感、扎实感等方面具备了挑战欧系车的资本,而良好的静谧性、BOSE音响、超大全景天窗以及人性化的座椅系统,又使新天籁在精致和舒适方面超过了该级别的其他日系车。尽管与凯美瑞和新雅阁相比,新天籁名气稍弱,但作为一款融合日欧车系双重优点的产品,“哗众”但不“取宠”,获得广泛认可也是迟早的事。

    任勇表示,为进入中国乘用车厂商第一集团军,打造“明星产品、拳头车型”至关重要。东风日产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三款年销量10万辆的“明星车型”。在产能上,东风日产将进一步扩大规模,随着一系列新车的导入,2008年花都工厂的年产能将从27万辆扩大到36万辆,而生产新天籁的襄樊工厂今明两年的产能也将维持在9万辆左右。

    不久前,东风日产提出了“CVT战略”,全面普及更节能、更环保的CVT无级变速器,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为了实现汽车“零排放”的终极目标,东风日产计划将于2012年导入电动车,日产也计划将清洁柴油、混合动力等新技术进行大规模产业化应用。高新、环保技术的应用,配合东风日产独特的营销力,可产生的“化学效果”是令人期待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