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文明随奥运一起走来

奥运正在改变国人千年陋习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实习生 蔺桃 邱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奥运前夕,泰晤士报记者马丁·弗莱彻来北京“闯荡”了一番,他想看看,北京是否为奥运做好了准备。

    结果,仅仅会“你好”和“谢谢”两句汉语的他,在没有翻译人员陪同的情况下,去了天安门、王府井、秀水街、“鸟巢”、五棵松篮球馆等地。他的感受是,大部分人都令人愉快,“我们到过的地方没有比北京给人的感觉更安全,在这里甚至没有遭遇扒窃。我们没有看到醉汉和举止粗俗的人,也几乎没有看到有人随地吐痰。”

    一些陋习已伴随中国人千百年。1845年出生的美国人明恩浦,就在《中国人的素质》一书中,毫不留情地揭露长在我们民族头上或身上的“癞疮疤”,其中包括缺乏公共精神、缺乏同情、漠视时间、漠视精确等。

    如何让北京人文明起来?这曾经是一个令官员们头痛的问题。美国《时代》周刊就曾评论说,这“等于是要在中国首都进行一次肉体上和精神上的转变,以迎接奥运会。”

    奥运来了。这几天,本报记者在京城街头采访,虽然也看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但和泰晤士报记者的整体感觉是一样的:文明随奥运一起走来。

    “我们看到了中国观众非常高的素质”

    2004年11月,时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曾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他“最困扰的问题,最难做到的,就是开奥运会时,我们参差不齐的市民素质”。

    他担心,奏别国国歌时,中国观众会不会起立;而没有赢得金牌的选手,能不能赢得同胞的掌声。他说,像网球运动,不到比赛间歇的时候不能进出。这是一种文化。结果我们有的观众,包括领导干部,进出很随便。该出声的时候不出声,不该出声的时候又出声。

    他感叹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最难的就是实现人文奥运的理念”。

    几年过去了,一场考验突然摆在北京面前。2008年4月,由于奥运火炬传递在巴黎发生了不愉快。一时间,所有与法国有关的东西也变得非常敏感。

    而这正处于“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4月19日,奥运击剑馆迎来了中法对抗:中国女子重剑队对阵法国女子重剑队。

    很多人都担心,击剑馆内会不会出现令人尴尬的情况:不向法国运动员鼓掌?喝倒采?甚至攻击、辱骂她们?

    而比赛的进程也确实让人情绪难定,东道主中国队一直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却在最后一轮没能把握住机会,法国队反超中国队两剑,最终以32∶30战胜中国队。

    比赛虽然输了,然而,令人担心的一幕却没有出现。相反,现场的观众给了中法运动员最热烈的掌声,感谢她们带来的精彩比赛。

    国际剑联主席、法国人勒内·豪克说:“在决赛中,我们看到了中国观众非常高的素质。”他认为,这充分显出了大国的风度和中国观众的素质,“他们给所有人都起到了榜样作用”。

    天安门广场垃圾量大幅度减少

    细微之处见文明。

    “地铁2号线也有了无障碍通道。”日前,在媒体工作的吴先生乘地铁意外发现。

    在他的记忆中,这个问题媒体呼吁好几年了。没想到,奥运会召开前夕,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在2007年仅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投入的经费就高达3.8亿元。从2005年至今,北京每年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均达1000多项。北京故宫博物院今年自主投资300多万元的一条无障碍通道全线贯通。

    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十条桥西公交车站,记者看到,乘客绝大多数排队上车。

    “文明乘车监督员”金大妈说,这个公交车站的乘客大多数比较自觉,因此,她只是在每天上午7时到9时和下午16时30分到18时30分上下班高峰期才过来引导。但记者注意到,也有个别市民叼着烟等车。

    在该公交站附近,一位姓孙的大爷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以前遛狗很少有人收拾狗粪,但现在很多人都带个袋子收拾。

    事实上,做到这一切,北京花了大力气。

    首先是排队日,2007年1月18日,北京市将每月11日确定为“排队推动日”,倡议自觉排队、讲究秩序,培育市民的排队意识。

    为了解决公共场所“乱吐乱扔”等不文明问题,2007年4月29日,北京又全面启动了“创建公共文明示范地区暨治理乱吐乱扔专项活动”……

    一系列促进措施的结果,使不文明行为逐渐得到了扭转。一个小小的佐证是,据北京市市政管委统计,2007年重大节假日期间天安门广场乱丢垃圾现象,“五一”期间清除的垃圾为146.57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61.43吨;“十一”期间的情况更加喜人,仅清除了78.36吨,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144.6吨。

    南开大学教授、礼仪专家艾跃进告诉记者:“现在讲文明的大氛围已经很好,我更看重的是奥运之后。如果巩固好了,市民甚至国民素质都将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能否夺得文明这枚金牌?

    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在观赛时,我们能否继续表现我们文明的举止,向世界展现一个文明的中国和北京?

    作家王蒙曾撰文《同一个梦想两面金牌》,希望我们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两面金牌——“一面是我们的运动员的比赛成绩的辉煌之金;一面是我们的人民的文明、胸怀、教养的辉煌之金。”

    有评论认为:“场馆可以盖得很雄伟,马路可以修得很亮丽,但随随便便的一口痰就足以让这一切失去光彩。”

    而更多人则津津乐道于中国一衣带水的邻居日本国民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在那届奥运会上,日本国民展现出的谦和、守规矩的形象,促进了日本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

    据报道,1994年广岛亚运会闭幕式结束后,6万人的体育场竟然没有发现一片垃圾。我们能否也做到这样让人惊叹?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