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80后”好警察龚志华荣膺全国公安一级英模

徒手对白刃 血斗七小偷

本报记者 张文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龚志华是昆明市公安局一名28岁的普通民警。

    6月29日上午11时55分,被选派到官渡分局菊花派出所工作的龚志华换了便衣下班回家,在公交车站台等车时,他发现一男子正在偷窃一名乘客的手机,龚志华追出几米后抓住了行窃者。就在这时,他的背部突然遭到袭击。盗窃团伙的7名成员手持折叠刀、钢管、砖头围上来殴打龚志华,尽管龚志华高呼“我是警察!”但这群人并没有住手,其中一人还用刀向龚志华前胸后背连刺4刀,血流如注、身负重伤的龚志华死死抱住其中一人始终不松手。当110巡警赶到时,6名袭击者才四散逃窜。龚志华将犯罪嫌疑人交给两名上来帮忙的大学生,自己无力地倒在地上。倒地那一刻,他感到钻心的疼痛。周围群众关切地说:“小伙子,别动,你身上全是洞。”

    后来,龚志华的主治医生、延安医院郑义教授回忆:“他被送到医院时,肺、肝、十二指肠、胆囊被刺破,大量失血,无血压、无心跳、瞳孔放大,生命指征接近零。手术中,他失血近5000毫升,相当于一个人体内的全部血液。”

    经过医务人员9个小时的抢救,龚志华奇迹般地保住了生命。

    在龚志华进手术室的同时,一条为英雄献血的短信发到了许多民警、学生的手机上,云南农业大学血型相符的10多名学生迅速赶到医院。如今,龚志华身上流着的都是别人的血。

    龚志华的事迹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在昆明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市委书记仇和、市长张祖林等领导,及近千名群众自发到医院慰问英雄。许多人只是将礼物放在病房门口就走了;一位81岁的老人塞给龚志华500元钱,见龚志华不收,老人一边哭一边说:“你和我孙子一样大,却遭这么大的罪,你不收这钱,我就给你跪下。”驾驶员严文赋说:“我们全家这几天都在谈论他的事迹,也一直在讨论用什么方式表达我们对他的敬意,如果他的血不够,我可以输给他。”

    人们发现,这个英勇的年轻人是一名兢兢业业的警察,先后在昆明市公安局巡逻特警支队、西山分局东陆桥派出所、特种警察支队、市局政治部等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加班最多的“三最”干部。办案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今年3月15日,他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内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手机案,经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至少有3人,藏在附近的一个发廊里。发廊里有近50人,为了不伤及群众,民警们决定把嫌疑人引出来。龚志华说:“我头发长,我上。”他成功地将嫌疑人引了出来,蹲守在外的民警实施抓捕,案件告破。无论是工作时间以内还是以外,他都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在公交站台上多次成功地抓获过小偷。与此同时,人们还发现,龚志华是一个朝气蓬勃的“80后”,他常和“驴友”背着行囊徒步旅游。

    目前,警方已经抓获了攻击龚志华的另外6名少年,都是十几岁的少年,其中向他动刀的孩子仅14岁。这些人中有两个曾被他多次抓进派出所却因年龄小而无法定罪。

    龚志华的无畏震撼了这些少年,他们对看守所的民警说:“我们这么多人打他,他都不怕。他是英雄,我们想见见他。”

    记者今天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日前联合作出决定,授予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处民警龚志华“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本报昆明7月2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