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太空里有多少中国星,这里就有多少感人的故事

流动的海上科学城

——记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
周学军 陈国玲 本报记者 赵飞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夜色中的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灯火辉煌,如同一艘豪华邮轮,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这艘刚刚交付使用的大型远洋测量船属于我国第三代远洋测量船。排水量达两万多吨,船上装备着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航海、气象、测控设备。令人惊叹的还有它星级标准的内部装潢——舒适的地毯、近百个配备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的标准间、内部电梯以及游泳池、电影院。

    在它的边上,泊靠着分别代表第一代、第二代远洋测量船的远望2号、远望3号。这些功勋卓著的老船望着庞大的新船,如同一个时代看着另一个时代。

    “30年来,远望号船队先后50多次远征大洋,共完成68次海上测控任务,成功率100%,我们多次创造了航天远洋测控的奇迹。”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负责人简仕龙说。

    1978年10月,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在长江之滨开始组建。仅仅一年多以后,1980年5月,远望号船就开始出海远航执行任务。他们在远离本土8000多公里的大洋上,圆满完成了远程运载火箭的海上测量任务,使我国成为继美、苏、法之后,第四个具有海上跟踪测量能力的国家。

    1984年4月,远望号船队又圆满完成了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试验通信卫星的测量任务,实现了航天测量船从运载火箭测量到卫星测量的跨越。

    20世纪90年代初,测量船能不能实施测控的问题一直处于激烈的争论中,因为这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但远望号船还是进行了改造,增装了先进的测控系统。它在耐心等待那惊心动魄的卫星抢救任务。

    1994年12月2日凌晨3时,第一颗东方红三号卫星升空刚刚50个小时,就被发现旋转异常,姿态失去稳定。危急关头,远望2号船奉命迅速奔赴预定海域组织抢救。

    抵达测控海区后,远望2号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他们被告知,卫星即将进入测控区域。一切惯用的测控方法都来不及用了,科技人员急中生智,大胆采用人工操控雷达的办法,在瞬息之间,发送了数条指令,并源源不断地将获取的宝贵数据发向国内的测控中心。卫星终于得救了。

    这是中国航天测控史上首次对故障卫星进行手动遥控发令。航天专家们随后评论说,这在世界卫星抢险的纪录中也是少有的奇迹。

    第一代远望1号、2号船随着航天测控技术的发展,已不能满足测控要求。1995年3月,我国第二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3号建成并投入使用。3年后,国家海洋局原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经过技术改造,被命名为远望4号船。

    1999年11月,远望号测量船队进行了一次浩大的远征。远望1号、2号、3号、4号船同时布阵三大洋,拉开天网,对神舟一号飞船实施太阳帆板展开、变轨、制动返回等一系列测控任务。

    远望号船队测控神舟飞船的海区都处于中高纬度,气象复杂,海况恶劣。

    11月19日,初出茅庐的远望4号船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远望4号,我是北京,我听不到你们的声音。”凌晨时分,4号船与外界基本失去了联系。

    原来,远望4号正经受着南极气旋的考验。气旋相当于台风,破坏性极大,如果误入气旋中心,就会有覆船的危险。远望4号在10级的大风中艰难前行,狂风掀起滔天巨浪,一个浪头打来,便从前到后覆盖了全船。万吨的巨轮刚刚在波峰露脸,旋即就落入深深的浪谷,远望4号在浩瀚无垠的大洋中好似一叶小舟。

    由于船体摇晃剧烈,卫通电流过大,几乎要烧毁设备,已经无法接收到外部信号,设备被迫关机。

    “气旋向东南方向移动。”“好,左满舵!”远望4号船决定向东北方向驶离。“调整船迎浪角,延长迎浪周期!”

    位于船头的遥测设备在剧烈的抖动中慢慢稳住了。发射前20分钟,卫通恢复正常,远望4号船最终出色完成了任务。

    2006年底,鑫诺二号任务全区合练前两天,远望1号船各参试设备已经全面调整到最佳状态。他们突然接到命令:某卫星出现异常,1号船立即对该卫星实施应急测控!

    人们常常把海上测控比喻为“万人一杆枪”,测控对象的改变意味着所有参试状态都要调整。

    远望1号立即进行设备加电、工作模式切换,跟踪轨道计算、实战软件设置等准备工作,30分钟后就形成了应急测控卫星的技术能力。

    此后,远望1号连续作业三天三夜,卫星终于被抢救成功。随后,他们立即调整至执行鑫诺二号的参试状态。一天后,远望1号圆满完成鑫诺二号海上测控任务。

    每次出海执行任务,短则一月,长则数月。远望船队船员的桌上放的、电脑桌面设置的多半是妻子或者孩子的照片,这里寄托着他们对家人无尽的思念。推迟婚期,无法在爱人分娩、孩子生病、老人去世时守在身边是他们经常需要面对的问题。

    船员们还要经常经受台风的洗礼,船只飘摇在惊涛骇浪间,船员们一边呕吐,一边还必须坚守岗位,操纵好设备。

    船员们动情地说过:太空里有多少中国星,我们这里就有多少感人的故事。

    基地优秀的科技人员王海鹏28岁就去世了,为了能够参加任务,他隐瞒了病情。女高级工程师李淑秋,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不打止痛针,她希望不要损伤大脑,与病魔抢时间,制定出一套远洋航天科学测量方案。她临终的遗愿是要求将她的骨灰撒进长江,以后也可以陪伴远望号去远航。

    2003年10月16日,三大洋上的四艘远望号测量船牵引着航天英雄杨利伟胜利归来。

    2007年11月,远望2号、3号船决战“嫦娥一号”任务,牵引着嫦娥一号成功奔月,迎来我国航天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越,开启了中国人走向深空探测的新时代。

    2007年、2008年,第三代远望5号船、第二艘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相继交付使用,这标志着我国航天远洋测控能力跃上新台阶。

    “现在,我们正在紧张备战下半年就要实施的神舟七号任务。”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党委书记丁兴农说。

    “我们的任务范围涉及飞船太阳帆板展开、变轨,宇航员出舱等多个关键环节。目前,各项计划正在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再为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强调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