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中美交锋皆为亮点

本报记者 慈鑫 实习生 白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美国是名副其实的超级体育大国,中国虽占东道主之利,但在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上还是无力同美国队抗衡。尽管如此,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一旦出现中美选手的交锋,仍将受到人们的热切关注。

    中国男篮似乎和美国队有缘,在最近的4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都与美国队交过手,其中有3次是小组赛的第一战。这次,由姚明、易建联率领的中国队将与由科比、詹姆斯等巨星领衔的“梦八队”出演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揭幕战。尽管中国队取胜的几率不大,但这场比赛的亮点和悬念实在是太多了:姚明、易建联能否率队打出精气神?梦八队中的NBA大牌球星在北京奥运会上如何亮相?他们会怎么对付同为NBA巨星的中国同伴……

    这场比赛无疑吊足了中国、美国乃至全世界球迷的胃口。也难怪,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也特别希望能得到这场比赛的门票。

    中美女排的缘分也不浅。以前的先不说,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是陈忠和,而执掌美国女排帅印的则是前中国女排主攻手郎平。因为这两名主教练都是中国人,所以,两队的每次交锋都格外引人注目,有记者结合两位主帅的名字将两队的交锋俏皮地称之为“和平大战”。

    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中美两队同在A组,这样一来,“和平大战”在小组赛就早早打响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7次“和平大战”,中国女排5胜2负,但在不久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关键场次中,中国女排却意外失手,这主要是中国队自己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队在郎平的打造下正日益强大。

    早在2006年,郎平走马上任美国队主教练伊始,就有中国记者问郎平:如果在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上出现中美交锋,你是否会暗助中国队?郎平当即表示,既然出任美国队主教练,就要为美国队尽力。但她也承认,在同中国队比赛时,自己的感情比较复杂。

    中国女排能否再现雅典奥运会时的辉煌,首先将面对美国队的挑战,这第八次甚至第九次“和平大战”,又怎么能不被人关注?

    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比赛的主旋律也是中美对决。2006年丹麦体操世锦赛女团决赛上,中国女队以不足1分的优势险胜美国队,史无前例地夺得冠军。而在2007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中,美国队在最后一项将比分反超,从而打破了中国队的卫冕梦。

    除此之外,中美交锋备受关注,还在于美国体操女队中也有一名中国教练,他就是被称为“男版郎平”的乔良。乔良把中国体操一贯秉承的高难度、重细节的特色带到了美国,这也使得原本实力就不俗的美国队更加出色。

    以程菲领衔的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与美国队旗鼓相当。其中,跳马和平衡木两队难分伯仲,自由操美国队拿手,高低杠中国队占优。显然,中国女队要想摘取奥运会女团桂冠,势必与美国队有一场恶战。

    除了上述的男篮、女排、女子体操外,中美军团在其他项目上的直接交锋,也令人瞩目。如男子110米栏,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将成为刘翔的主要对手之一;男子体操,美国老将哈姆将给中国队领军人杨威夺取全能冠军制造麻烦。鉴于上述因素,奥运会上中美选手的任何交锋都会非常精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