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群星耀京城 追星族的天堂和考场

实习生 杨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2008年8月的北京是“追星族”的天堂,来这里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各国运动员数以万计,其中更有许多单项体育协会的职业巨星。“星”光璀璨的北京,也将成为中国“追星族”的一个大考场,因为他们的言谈举止反映了中国人的素质。

    众多明星云集北京

    说篮球在中国已成为第一运动恐怕不如说中国拥有最多的NBA球迷更为准确。本届奥运会上,美国“梦八队”群星灿烂,科比、詹姆斯、基德……而NBA的日渐国际化也让各国男篮或多或少拥有了NBA巨星,如西班牙队的加索尔、德国队的诺维茨基、俄罗斯队的基里连科和阿根廷队的吉诺比利和斯科拉……今夏,中国球迷如果在北京街头听到这些大个子用蹩脚的汉语招呼“你好”时,不必大惊小怪。

    与篮球明星相比,奥运会足球赛事由于目前每队只允许拥有3名超龄球员,所以大牌球星就相对少一些。不过,巴西队的小罗、罗比尼奥,阿根廷队的里克尔梅、梅西、阿奎罗,荷兰队的马凯……无论是哪些足球巨星能来北京,都会享受到众星捧月般的待遇。

    北京奥运会上,职业网球世界排名前20位的男女选手中,各有17位明星参赛,其中有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绰号“奶牛”的瑞士天王费德勒,有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领衔的俄罗斯红粉军团,有西班牙红土之王纳达尔,也有能在赛场上惟妙惟肖地模仿莎娃动作的澳网新科男单冠军、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明星造就了难以计数的星迷,有狂热崇拜费天王的“奶粉”、有酷爱莎拉波娃的“莎丝”,即便是中国网球金花,也拥有无数的“追星族”。

    追星要体现高素质

    有人戏说,想让中国网球金花再现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上创造的辉煌也不难,只要发动无数追星族守在国外职业明星下榻的酒店四周,不分昼夜地欢呼,让她们倒不成时差睡不成觉,与中国金花对阵时自然无力取胜。这虽然是个笑谈,但众多追星族对体育明星花样繁多的追逐的确会令体育明星感到不安。国际网联对此很清楚,也很无奈—让明星远离粉丝会减少网球的魅力,而粉丝无限制地与偶像零距离接触又会让明星感到威胁。当年格拉芙的球迷刺伤塞莱斯之事,令人记忆犹新。已经退役的瑞士网球公主辛吉斯曾被一名“最爱辛吉斯”的球迷折磨得苦恼不堪,小威廉姆斯也曾遭遇球迷的恶意追求,甚至闹上法庭寻求解脱。正是由于一些追星族过度的热情让体育明星不安,使得他们纷纷采取雇保镖的办法与追星族保持距离。

    雇保镖、包酒店都难不倒狂热的“追星族”。在北京举行的几届中国网球公开赛上,都曾有球迷长时间守候在明星住宿的酒店,并成功摆脱保安与心中偶像见面的事例。姚明在美国期间,也曾有无良球迷闯进家里,“热情地”与姚明和他的父母合影,厚道的姚明也只好苦着脸接受,如果换成某个脾气火爆的NBA球星,闹出人命来也未可知。

    曾经有足球赛结束后,狂热的球迷冲进球场把他们热爱的球星摁倒在地,扒个精光。这种遭遇对于球星来说绝非愉快的记忆。

    保持距离才能保持美感

    其实,正是有了“追星族”,体育比赛才更有魅力,追星族无疑对竞技体育的发展起到了非凡的作用。中国至少在1970年前就出现过追星族,也正因如此,刘长春(中国首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选手)的签名照片才得以保存至今。追星的过程能令追星族身心愉悦,但无度无节制地追星,就妨碍了运动员的正常比赛、训练甚至生活,使得他们备感痛苦,疲惫不堪。如此,既破坏了明星在你眼中的美感,也显现了你自身的丑陋。

    北京奥组委在志愿者的培训中,就“不得参与签名留影等追星活动”作出了相关规定。志愿者大多是“80后”大学生,正是这批主力“追星族”通过培训,明白了志愿者为了不能让自己的追星欲破坏了北京和中国人的形象,他们都能理解这样的规定并表示欣然接受。

    今年NBA总决赛凯尔特人队夺得总冠军后,球队在比赛馆就地庆祝,体育馆按球队惯例不限制观众进入球场,但整个庆祝活动中,绝大部分球迷只是站在座位上与球队同乐。他们表现出的高素质令人敬佩。

    让明星们自由自在逛京城

    “小皇帝”詹姆斯称奥运会是“盛大节日”,登长城、夺金牌都是他此行的目标。其实,对于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职业体育巨星来说,除了游览北京的名胜,如果能在比赛之余轻松自在地逛逛北京的胡同也许更为惬意。像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斯科拉一样对中国菜推崇备至的体育明星不在少数,如果有机会在北京街头找家地道的中国餐馆享受美食,他们肯定不会错过。

    这一切如果得以顺利实现,将会成为体育明星与北京共同的美好记忆,但能否实现将取决于组织者的智慧和“追星族”的素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