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洋帅八大腕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霹雳火金昶伯:他在1999年就开始担任中国女曲主教练。这期间他取得过极大的成就——带领中国女曲获得亚运会冠军、冠军杯赛冠军,雅典奥运会打进前四。

    但他也经历过低谷,2006年女曲世界杯中国队排名第九,性格刚强的金昶伯说,他已经写好了辞职信,但多哈亚运会卫冕成功,让金昶伯熬过了“信任危机”。

    “所有的教练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冠军。”金昶伯说,“我们在向着目标靠近了。”

    行者金相烈:金相烈曾经是金昶伯的“敌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金相烈率领的韩国女曲,常常输给金昶伯率领的中国女曲。但金相烈的老本行是男子曲棍球,执教男曲让他获得了教练生涯中的最大收获:悉尼奥运会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原本要和金昶伯竞争中国女曲主教练位置的金相烈,却被小球中心聘为男曲主帅,对这一结果,金相烈和金昶伯都感觉十分满意。

    随后的多哈亚运会,金相烈带领中国男曲历史性打进决赛,虽然最终输给韩国队,但金相烈一举奠定了在队中的权威地位。

    没遮拦尤纳斯:尤纳斯和中国篮协的合同签到奥运会结束,他的任务是把中国男篮带进前六。这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尽管姚明、易建联、王郅治都在当打之年,李楠、杜锋、朱芳雨、刘炜、孙悦状态正佳,但要想在奥运会上建功立业,中国男篮还是底气不足。

    所以尤纳斯才会在2006年提出“对中国篮球的九个疑问”。不可否认的是,在尤纳斯“发飙”之后,中国男篮比赛的精神面貌确实有所改变。

    豹子头马赫:在执教中国女篮之前,马赫率领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参加过3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其中澳大利亚队拿到过奥运会的银牌和铜牌。

    和很多充满戏剧性的故事一样,马赫与中国女篮结缘,起因是他率领的新西兰女篮,在雅典奥运会上淘汰中国女篮闯进八强,这让篮管中心对马赫青眼有加。“奥运会中国女篮的下限是前八,目标是奖牌。”马赫说。

    4年的时间并没有让马赫的中文水平有多少长进,但他最喜欢享受的美食变成了红烧肉和涮羊肉,女篮姑娘们说:“马赫喜欢变魔术,希望他能给我们变出一块奥运会奖牌。”

    入云龙鲍埃尔:“一个教练就算再有本事,最终也要由运动员来完成夺取金牌的重任。”鲍埃尔说,“所以我不希望人们把目光都集中在教练身上。”

    一直提倡“快乐击剑”的鲍埃尔是两年前来到击剑队的。和很多在中国执教至少4年周期的外教相比,鲍埃尔还算个“新人”,他不爱出风头,除了训练也没有更多的业余爱好。但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教练,在担任佩剑总教练之后的第三个月,就率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包揽了全部4枚佩剑金牌。

    “中国运动员的意识好、身体条件好,就是技术比较传统。他们压力很大,我希望他们放松下来。”鲍埃尔说,“这样才可能达到最高点。”

    立地太岁吉姆:“是吉姆改变了中国棒球,还是中国棒球改变了吉姆?”至少到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正确答案。

    吉姆在中国棒球队执教4年多了,前几年他每年大约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和棒球队在一起,但是当奥运会日益临近,吉姆意识到要放弃自己那些对中国棒球来说“超前”的东西。

    吉姆说:“我们的目标是在亚洲成为第一,在奥运会上,我们也要表现出自己是支强队。”

    九纹龙马克: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皮划艇队总教练约瑟夫在今年6月突然离职。而另一位皮划艇队的外教马克,却和约瑟夫截然不同。马克主管孟关良和杨文军这对奥运金牌组合,地位颇高,但他在队里谦恭的态度就像一个学生。据说马克还研读毛选,努力融入中国的文化氛围。在队里,马克该严格的时候马克绝不懈怠,但该放松的时候,马克则愿意和队员打成一团。

    “他们上次拿到奥运会金牌,是我一生最高兴的一天。”马克说,“我的目标就是让他们蝉联冠军。”

    笑面虎井村雅代:自1978年执教日本花游队开始,井村雅代已经收获了8枚奥运奖牌,她在国际花游界德高望重,素有“教母”之称。

    执教一年多来,井村雅代完全“复制”了执教日本队时的“魔鬼训练”,一直致力于加强中国队力量和基本功训练,而每天接近10个小时的训练,让中国花游队员对她又爱又恨。

    “我执教的目的,就是为了奥运会奖牌。”井村雅代说。

    郭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