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十全九美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这个世界上基本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事,它只存在于人们的祝福或者期待中。

    这个被无数人无数次证明的道理,同样适用于将于今天正式成立的中国奥运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中国竞技体育史上最庞大的一个代表团,仅运动员就超过600人;这个代表团在中国奥运史上首次参加奥运会所有28个大项的比赛;这个代表团还是中国奥运史上夺金点最多的,从我们擅长的乒、羽、跳水、体操、射击、举重,到我们此前并不擅长的沙排、拳击、自行车,甚至很多人说都说不全的现代五项。

    这个代表团的舞台也将是绚丽的。尽管开幕式会否赢得史上最好之称谓尚不得而知,但曼妙的2008张笑脸和多达3.5万发焰火,一定会营造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气氛,“史上最好的焰火表演”定然当之无愧。

    在倾注了这许多情感和精力之后,追求“之最”的结果,似乎是人之常情。所以,无数期盼伴随着自豪感油然而生。许多人开始掰着手指头算着预期中的金牌数,一块两块三块……一下子就数到了四五十块,战胜美国队荣登金牌榜第一似乎指日可待。

    对最多、最好、最全此类形容词的渴望,甚至已经超越了对比赛本身的期待。所以,才有运动员提出了“主场劣势”的说法,我们也才知道天时地利人和并不意味着力量的增加,有时仅仅是压力的陡增。所以,才有了对首枚金牌无以伦比前所未有甚至空前绝后的关注,分秒必争、争先恐后,惟恐让别人抢了这千载难逢的风头。所以,飞人刘翔在对手空前强大、自己伤病缠身的时候,也不敢轻言金牌万一落空的实在话,最多用他的方式笑着说一句:“我的想法,就是混混。”

    运动员承受压力是正常的,哪怕这种压力是常人不能承受之重。但任何赛场都会分出胜负,任何运动员都不会是常胜将军,哪怕实力强劲如郭晶晶,哪怕万众瞩目如刘翔。所以,刘翔当然可以输给罗伯斯,他甚至可以拿不到奖牌。全中国人引以为荣的中国乒乓球队也可以输球,什么黄金之师、冠军之队,都可以在一夜之间走下神坛。

    在为零的突破、里程碑式的胜利欢呼雀跃荷尔蒙激增的同时,再用放松的心情去面对失利,甚至去分担运动员的遗憾和泪水,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美丽?!

    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一场比赛,一个或胜或负的结果,实在算不得什么过不去的事情。它不值得我们为之上纲上线,更用不着赋予其根本不能承受亦代表不了的附加值。比赛就是比赛,力与美的对抗,如此而已,仅此而已。

    所以,当史上最庞大的中国代表团,即将在自家人精心搭建的舞台上一展身手时,我们不妨像欣赏金庸的武侠小说那样,虽然爱不释手秉烛夜读,但心态会依然平稳。不可能完全做到不以“胜”喜不以“负”悲,但至少懂得欣赏过程,懂得体会失利,就像4年前站在亚军领奖台上的三剑客那样,笑看风云淡。

    世界上的确没有十全十美的事,但果真能学着享受遗憾,并把缺憾当作一种美,说不定十全九美就真成了十全十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