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

中国人坚信奥运会将成功举办

本报记者 鞠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美国著名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超过80%的中国人对国家经济状况和发展方向表示乐观。这一数字位列接受此项调查的24个国家之首。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在过去10年中对国家的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人们普遍赞同并拥护改革开放政策。高达7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市场经济使他们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尽管市场经济也造成了贫富差距。66%的受访者对中国政府处理重大问题的能力表示肯定。76%的中国人赞成独生子女政策。民众对中国的国际地位充满信心。

    该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并且相信这种影响力是正面的和积极的。超过3/4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具有良好的国际形象。只有3%的中国人认为中国经济损害了世界经济。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达61%的美国人表示美国经济正对世界经济造成不良影响。

    本次调查还特意了解了各国人士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看法。

    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对奥运会就像对本国经济一样充满信心。

    调查显示,尽管奥运圣火传递在伦敦、巴黎等地遭到抗议示威和抵制破坏,并且受到境外媒体的大肆渲染,但这些并未动摇中国人办好奥运会的信心和决心。高达96%的中国受访者相信中国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其中有56%更表示北京奥运会将会非常成功。93%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将有助于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

    调查还显示,绝大多数中国人不仅将奥运会视为国家的一件大事,而且认为它与自身也息息相关。近80%的受访者表示奥运会对其个人很重要。而在奥运会主办地北京,这一比例更是达到90%。中国民众还对本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满怀信心。75%的受访者相信中国代表团将在奥运奖牌榜上拔得头筹。

    这项调查同时也显示了中国人担忧的一些问题。比如有96%的中国人认为物价上涨是个大问题,89%的受访者对贫富差距扩大表示担忧,80%的民众认同保护环境是当务之急。

    此次调查结果是皮尤研究中心近期通过对24个国家的民众进行问卷或采访式调查后得出的。在中国,有3212名成年人接受了调查。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境内8个大城市和8个省的一些中等城市及农村地区。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