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卡拉季奇马上将被引渡 美欧敦促抓捕姆拉迪奇

王辉 董玮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据美国媒体报道,卡拉季奇将于本周末或者下周早些时候移交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刑事法庭。卡拉季奇准备像前南联盟领导人米洛舍维奇那样在法庭上自我辩护,并相信将洗清自己的罪名。

    “有上天帮助,自己一定会赢”

    塞尔维亚战犯问题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韦卡里茨称,“难以精确说明卡拉季奇将在哪天引渡。他的身份已经正式确认。现在被告方有3天时间上诉。卡拉季奇的律师已表示将上诉。之后,法庭将有3天时间对上诉进行裁决……因此我们可以预计将在下周一或者周二,也许甚至更早”……

    卡拉季奇的律师武亚契奇7月23日说,卡拉季奇将在海牙法庭上进行自我辩护,并相信自己将洗清种族屠杀罪名,“他(卡拉季奇)在塞尔维亚将有一个律师团。但他将在海牙自己进行辩护。他相信,有上天帮助,自己一定会赢”。

    武亚契奇说,卡拉季奇身体和精神状态很好,对调查人员沉默以对。

    武亚契奇透露,卡拉季奇当天要求当局请一位理发师到拘留所,为他理发剃须。他现在看起来与14年前几乎一模一样了,只是显得有些老。在逃亡期间,为了躲避追捕,卡拉季奇留起了长长的头发和白胡子,以至于房东都没有认出他。

    遭战友出卖?遭新政府出卖?

    塞尔维亚当局迄今未说明抓获卡拉季奇的具体过程。而这两天有所谓来自德国情报部门的消息称,卡拉季奇可能是遭人出卖的,提供行踪线索者是他担任总统期间的塞尔维亚军队总司令、同样遭通缉的拉特科·姆拉迪奇。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作为前南刑庭最后两名在逃重要战犯嫌疑人,卡拉季奇行踪诡秘,姆拉迪奇近年来多次被传出已进入追捕者视野。据“接近德国联邦情报局的一名人士”称,也许出于上述原因,姆拉迪奇通过一些途径与追捕者“谈判”,并供出了卡拉季奇的线索,以换取逃避在前南刑庭受审,转而在塞尔维亚法院受审。

    另有人认为,卡拉季奇被捕最终应归因于塞尔维亚新政府加入欧盟的政治愿望。

    欧盟表示,逮捕并移交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是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条件之一。

    《每日电讯报》说,卡拉季奇被很多塞尔维亚人视为英雄,也曾受到一些情报界人士的照顾。如今,对情报部门拥有关键话语权的亲西方政府上台,可能导致卡拉季奇失去一大关键保护。

    卡拉季奇原计划明年初自首

    武亚契奇表示,他将在25日提出上诉,以破坏当局将他立即引渡的企图,也让卡拉季奇的家人有更多的时间探望卡拉季奇——如果他们能得到探监许可的话。

    卡拉季奇的兄弟卢卡·卡拉季奇说,卡拉季奇原计划在2009年1月自首,因为那时国际法庭不会再启动针对前南战犯嫌疑人的新庭审。卢卡说:“如果他能够在塞尔维亚接受庭审,同时有国际法官在场,那么,庭审会更加公正。”

    下一个目标:姆拉迪奇

    在塞尔维亚逮捕卡拉季奇之后,美国和欧盟又进一步敦促塞尔维亚将卡拉季奇当年的战时司令官姆拉迪奇逮捕归案。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扎勒米·哈利勒扎德说,美国对卡拉季奇的被捕感到高兴,希望同样的命运不久将落到姆拉迪奇头上。法国已表示,欧盟也期待早日抓住姆拉迪奇。

    贝尔格莱德眼下传言四起,都说姆拉迪奇与被控种族清洗的另一名塞族领导人哈季奇接下来就会落网。

    贝尔格莱德出现民众抗议

    7月22日,塞尔维亚一些支持卡拉季奇的民众举行示威,抗议亲西方的政府将这位前波黑塞族领导人逮捕,并准备将其引渡到海牙前南刑庭受审。

    卡拉季奇被送往位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战犯法庭受审时,塞尔维亚政府在法庭外部署了大量防暴警察,阻止200多名极端民族主义分子闯入法庭。示威者一边向警察投掷石块,一边嘴里大喊“叛徒!”

    塞尔维亚反对党领导人、强硬民族主义者尼科利奇表示,卡拉季奇是“塞尔维亚人民的传奇”。他发誓要率领反对党“竭尽全力”颠覆亲西方的政府。

    萨拉热窝一片欢声

    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则是另一种景象。不少穆斯林平民走上街头,庆祝抓获卡拉季奇。

    在听说卡拉季奇被逮捕后,大批穆斯林平民走上街头加以庆祝。萨拉热窝街头不少正在行驶的汽车鸣笛示意。波斯尼亚国家电台则不间断地播放卡拉季奇在1992年到1995年期间的演说摘要,以反衬这位当年不可一世的军事强人如今被捕的窘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