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观察

应及早展开“联合国维绿行动”

冯昭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人类文明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总体性危机。以地球温暖化为代表的全球环境问题非常紧迫,而且存在着非常可怕的“加速度”。

    切实地整体化拯救人类生存危机,应是地球人不应再以国界、种族、文化、贫富之类因素或借口逃避责任与义务的当务之急。

    “我们可能在30年内看到,人类首次濒临发展倒退的边缘”

    近年来,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几乎成为每一次全球性或地区性高端国际会议的主题。2007年11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报告指出:气候变化正在成为对地球生态环境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如果到2050年未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0年削减一半,届时气温将可能上升两度,“我们可能在30年内看到,人类首次濒临发展倒退的边缘”。

    各国科学家已在不断提醒世人:北极和南极的冰川正在加速融化。今年夏天北极会出现自人类有记录以来冰雪最少的夏季,已经观察到大量北极熊因为从一块浮冰游到另一块浮冰的距离过远而溺死。按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预计30年之内夏季的北极就将永远不再有冰。

    遏阻地球增温 需要战争动员

    地球南北两极储存着地球总冰量的90%以上。如果这些冰迅速消融,必将加快海平面上升,给全球各地的沿海地区带来灾难。而除了一些内陆国家,世界上靠海国家比较发达的经济中心大多位于沿海地区。

    而且,南北两极的冰川有如一面巨大的镜子,其反射的阳光占全球反射阳光总量的90%。而随着两极冰川的融化,越来越多的阳光将直接被海水和地面吸收,从而加快地球温暖化的进程。

    美国著名学者布朗最近提出,现在已到了必须以“战争动员”的办法来应对环境问题的时候了。

    在此背景下,笔者建议:在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peace-keeping mission)的同时,加快落实并扩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十亿绿树运动”,把开展“联合国维绿行动”(green-keeping mission)提到日程上来。其理由是:

    第一、在各种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的数量最大、影响最大。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在全部温室气体总温室效应中所占比重超过60%。而森林植物则是陆地上二氧化碳的最大吸收器。大规模植树造林,对于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可起到明显作用。

    第二、森林被采伐和利用的过程成为二氧化碳排放的巨大排放源。这是因为森林植物在“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气的同时,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贮存下来。而对林木的使用,如燃烧薪炭,则导致林木向大气释放它过去储存的碳。

    自18世纪中叶开始的第一次产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大量使用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成为大气中二氧化碳迅速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在工业发展过程中对森林的破坏,也是大气中二氧化碳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研究表明,从1850年至1950年,由于燃烧化石燃料而向大气排放的碳,累计达1500亿~1900亿吨。同时,由于森林破坏而排放的碳,累计达900亿~1200亿吨。

    随着人口增长和工业化向全球扩展,从1990年到2000年,全球的森林以每年近1000万公顷的速度继续减少。特别是号称“地球之肺”的热带雨林遭到砍伐和破坏,正在对地球环境造成灾难性恶果。

    “保卫森林”、“保卫热带雨林”现已成为关系到全人类生死存亡的刻不容缓的“战斗”。

    第三、大规模植树造林可获取“一举两得”的效果。森林具有“生时保环境,死后成资源”的双重性格。林木资源可转化为生物能源,被认为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第四位能源。与前三种化石能源不同的是,它是可再生的“绿色能源”。

    因此,发展森林产业有助于缓解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

    第四、当今世界依然面临环保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发达国家应该比发展中国家更有余裕、也更有义务来重视环保。

    从18世纪产业革命到1950年,发达国家排出的二氧化碳占全世界排量的95%。即便从1950年算起的这半个多世纪里,发达国家的排量仍占77%。这意味着在发达国家取得先进技术和能力的过程中,让全人类为之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有鉴于此,发达国家理应积极地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先进技术和能力,特别是节能与环保技术。

    现在,环境危机已经把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捆绑在一起”。发达国家在环保领域支援发展中国家,其实也是支援自己。但是,这在实际操作上总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从企业层面来说,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技术,就会担心这样做会不会损害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从政府层面来说,就会考虑把精力用于环保是否会影响经济增长率。

    然而,拯救地球,时不我待。

    既然市场机制和民主政治都不能在人类共同的环境危机面前表现出共济时艰的应对能力,那么就不得不期待联合国出面提供一个平台——发达国家支援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相互支援的平台。

    目前,最现实的平台就是在长期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基础上,开展“联合国维绿行动”。这一行动首先应选择热带雨林遭到严重破坏地区、沙化前线迅速推进的地区、大江大河源头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不分国界地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行动。

    第五、已有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尽管世界各国都在展开保护环境的绿化行动,但从当今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来看,这些努力可说是杯水车薪——正如布朗先生所说,现已到了必须以“战争动员”来应对环境问题的时候了。即便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10亿绿树运动”,也应至少扩大为“66亿绿树运动”,才能达到应急之效。

    在这样的时刻,各国军队应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保卫祖国”和“保卫地球”的双重任务。如果连地球都危险了,祖国还能安全吗?

    当然,正如“联合国维和行动”那样,笔者所建议的“联合国维绿行动”并不需要百万大军倾巢出动,而是以各国军人为骨干,发挥军队的组织动员优势,带领当地广大的年轻人和志愿者开展大规模的科学种树治沙行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