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唱片业5年缩水近1亿美元说明什么

中国唱片业总规模的缩水和数字唱片市场的发育迟缓,是由于99%的数字音乐的
下载都是非法的。种种数据表明内地唱片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
刘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前不久,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了《2008年全球唱片业信息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唱片市场上CD唱片的销量在不断下滑,数字音乐销量上升,二者的角力已处于历史性的拐点;内地唱片市场规模剧烈缩水,数字音乐加速“秒杀”传统唱片行业。

    该报告称,物理介质的传统CD唱片在中国的销售额从2003年的1.601亿美元跌至2007年的0.377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的54%;而数字音乐的销售额则从2006年的0.281亿美元上升至2007年的0.318万美元,占市场份额的46%。而唱片业总规模也从2003年的1.601亿美元下跌至2007年的0.694万美元,缩水62%,将近1亿美元。有数据显示:内地歌手收入中,唱片利润几乎为零。

    今年6月,全国10多家音乐服务网站联合推出的《2008互联网音乐调查报告》显示:50%的消费者已经不购买或者极少购买CD,只有12%的消费者仍会经常购买CD。逾七成调查对象依靠使用音乐搜索引擎来满足自己的音乐需求。

    据统计,中国有2.21亿互联网用户,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用户市场和第二大宽带用户市场。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获取音乐的途径越来越简单容易,仿佛处于一个“全球点唱机”(global jukebox)的时代,消费者的口味也越来越刁钻。

    手机媒体的音乐消费也是唱片业的一个重要延伸。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具有多媒体功能的手机上市,到2008年年底,全球移动音乐市场收入预计将从2007年的17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全球移动音乐市场预计在2009年的收入将增长到48亿美元,2010年将增长到62亿美元,2011年将增长到73亿美元。

    这份报告指出,唱片行业有望在移动领域获得额外的收入。移动音乐的收入将来源于主要厂商公司的手机铃声、整首歌曲下载、回铃声、音乐视频下载和流服务。

    随着手机软硬件功能的提升,MP3播放功能在手机上的普及,唱片业将在手机上得到延伸,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随意”的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移动音乐产品将成为大众消费品,中国有5.652亿手机用户,如果数字音乐都能够实现付费下载,那么收益将相当可观。

    中国内地唱片业能否抓住数字音乐这一契机得到振兴,关键在于它的内容是否有竞争力。但如果对数字音乐实行付费下载,作为幼稚产业的内地唱片业,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分一杯羹。

    据统计,在百度搜索引擎中下载率最高的五百首歌曲中,80%都来源于港台。而这些歌曲的版权基本都属于全球四大唱片公司:环球、华纳、索尼-BMG、百代。

    国际唱片业通用的音乐商业公式为:歌手为明星系统的核心,经理人将其处理为一种可供贩卖的商品,唱片公司制造可供市场消费的音乐,并供给传播的工具与管道。畅销流行音乐的基本秘方就是足够的才华、有效的经营管理和一家具有冲劲的唱片公司。

    长期以来,内地唱片业没有形成自己的明星制,有才华的歌手层出不穷,但是经营管理和唱片发行太弱。内地的歌星分为体制内和体制外的,体制内的歌手由国家资助,衣食无忧,体制外的歌手多签约民营娱乐公司。除屈指可数的几位顶尖艺人偶尔出一两张唱片,其他人要么只是“电视歌手”或“晚会歌手”,一辈子就依靠一两首歌曲走红,要么推出几支单曲后就停滞不前,像流星一样从公众视野中消失。内地的唱片业没有能力为这些歌手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推力,而是仅仅依附在电视、商业演出等短线收入链上苟延残喘。

    近几年,这种情况得到了改变。由于互联网的出现、音乐载体的变化,触动的不只是音乐产品的全球化流通,亦可能是流行音乐文化形式的变动。业余的音乐爱好者亦能投入作品的生产,在网路上自由发表,扩展了流行音乐从制作到销售的新的商业模式之可能性,如《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被称之为“网络歌曲”在中国突然流行。庞龙的《两只蝴蝶》在网上首发,给华友世纪带来了2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此外,随着电视娱乐业的发展,中国内地的“造星”能力也得到提高。特别是各地电视台的选秀类节目,成为唱片业“明星制”形成的一个可能契机。2006年,“超女”唱片首批发行量为60万张,销量突破百万,按每张售价25元计,光唱片就卖了2500万元。去年的“快男”冠军陈楚生虽然只发行了一张EP,但他的《有没有人告诉你》已经取得下载量达108601次的好成绩,一直居于彩铃排行榜的前列。

    唱片业是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产业。《2008年全球唱片业信息报告》认为,中国唱片业总规模的缩水和数字唱片市场的发育迟缓,是由于99%的数字音乐的下载都是非法的。国际唱片业协会估计,中国50%的在线音乐站点的音乐来源都没有获得版权授权。

    7月18日,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成立。作为首个由唱片业音乐权利人自发集结起来保护自身权益的组织,它联合了20多家音乐公司,据官方数据,这些音乐公司目前占据着华语音乐的90%份额,从“四大”到内地公司都有参与。

    内地唱片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后关头,单靠散兵游勇式的民营娱乐公司几乎已经难以为继,需要国家扶持。拥抱数字和无线是唱片产业的唯一出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