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北京军区方舱医院灾区显神威

杨鸿 丁顺国 卢旭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纷纷派出医疗队,进入灾区救死扶伤,一座座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方舱医院亮相灾区,格外抢眼。

    5月16日下午,北京军区255医院接到赴川参加抗震救灾的命令。医院党委立即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了162人的医疗队伍。与其他医疗队所不同的是,他们还要携带近年来科技强军的先进成果——我军某新型野战医疗方舱。

    这套外观像集装箱“绿盒子”一样的医疗方舱,由检验、超声、X光等12个要素单元组成,功能齐全,设备先进,不仅具备检伤分类、急救手术、供应洗消等功能,快速展开后,能布设床位200张,昼夜通过伤员400人,并能同时进行4台手术。而灾区最需要的,就是具备全科功能的野战医院。

    5月17日上午11时40分,载有医疗方舱的专列从唐山南站向四川灾区驰骋。5月19日17时45分,255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准时抵达重灾区绵竹。在绵竹市区的一块空地上,车队刚刚停稳,仿佛《变形金刚》中的汽车人一般,一个个巨大的厢体由车身上自行卸下,医护人员迅速连接。不到两个小时,一座“数字化全科医院”拔地而起。

    很快,络绎不绝的救护车便将大批伤病员送到。5月20日18时30分,在井下被困196个小时的伤员赖元平被送到医疗所,当时,他神志不清,生命体征比较微弱。医护人员直接把他送往方舱内的ICU病房,立即展开吸氧、输血、抗感染……

    21日早晨,野战医疗所果断决定实施远程会诊。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医疗所通过卫星与北京军区总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等4家后方大医院进行“多点聚集式”远程会诊,确定了科学的救治方案,为下一步转院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经过在野战方舱24小时的科学救治,目前,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治疗的赖元平完全脱离了危险,没有任何伤残迹象。这次救援行动也被专家称为抗震救灾中一次生命大接力的成功典范。

    同时,这也是一支特殊的医疗队。唐山大地震中,255医院人员伤亡三分之二,幸存者在废墟上建立了第一座抗震救灾医院,救治伤病员3000余人,被中央军委评为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共同的经历使医护人员对灾区人民有着特殊的情感。6月23日,野战方舱医院到达灾区一个多月,共收治伤病员14832人,其中重伤员162人,手术732台,为灾区人民提供了有力的医疗支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