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82.93%的被调查者认为,“身边人旅游回来后的介绍比网络、
杂志上的旅游攻略更具有参考性”。一项调查结果显示——

口耳相传是旅游信息的重要传递方式

邱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很多人在出游回来,都会迫不及待地想告诉身边的人看到了哪些美丽的风景,途中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听别人讲了某个地方好玩儿后很想去,这个很正常,大家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受访者圆圆如此说道。

    口耳相传,指的是口说耳听地往下传递信息的方式。在此过程中,信息传播的广度与口耳相传的人数成正比。在信息爆炸的今天,有多少旅游信息是通过这种传递方式进行传播的?7月23日,本报联合腾讯网在网上进行了一项题为“你是否乐意从‘口耳相传’中获得旅游信息”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人中,“平时从身边亲朋好友‘口耳相传’的讲述中所获得的旅游信息多”的人数占39.84%;82.93%的人觉得“身边人旅游回来后的介绍比网络、杂志上的旅游攻略更具有参考性”;91.06%的被调查者“喜欢和别人分享他/她的旅游经历”;82.93%的人“喜欢听别人讲他/她的旅游经历”;在“你是否相信别人对旅游目的地的介绍、推荐”这一问题上,选择“完全不信”仅占0.81%;在“如果你去到实地,发现实地不如别人说的那么好玩儿后,你还会相信类似的介绍吗”的调查中,明确表示“不会”的占48.78%,表示“会”的占27.64%。

    大多数人都表示很喜欢听别人讲他们的旅游经历,“如果别人讲的地方自己没有去过,听他讲了后就可以大致判断那个地方好不好玩儿,自己要不要去。如果正好是自己去过的地方,则又可以和他交流下对那里的看法。”鹃儿的这一看法表达了很多旅游爱好者的心声。另一个受访者康康则表述得更明确:“听别人讲旅游经历,比我们自己查资料、看攻略有趣、详细得多。”

    然而,也有人表示,在听别人的游后介绍时,受到蛊惑,在有钱有闲的情况下去到实地,结果却发现不是自己期望看到的那一片天地。接受采访的龙威说:“失望的情况只能相对来说,每个人喜好不一样,在途中碰到的人和事也不一样,加上旅游目的地又一直处在发展和变化中,所以同样的地方给每个人的印象肯定会不同。就比如说丽江吧,刚开发那会儿我去觉得很漂亮,而你去的时候那里已经有很浓的商业气息了,而这浓浓的商业味儿正是你所讨厌的,所以你觉得丽江不好玩儿。但对于我来说,丽江之旅却是我一生的美好回忆,所以不能这么讲。”

    也许这就是口耳相传的特点,既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又提供无限反驳的可能。旅游信息也正是在这样的你一言我一语中一传十,十传百,从一处“流浪”到另一处。至于喜欢还是不喜欢口耳相传中的旅游目的地,只有等你亲自去游玩儿后才知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