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
他视野

神州北极 避暑养生天堂

吕建钊文 刘亮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5    [打印] [关闭]

    美丽神奇的大兴安岭是“生态游”的最佳去处。大兴安岭地区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是东北、华北乃至东南亚的天然屏障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保障区。大兴安岭以大森林、大湿地、大冰雪、大界江著称于世,是中国第三大江——黑龙江的发源地。游览界江,风景秀丽的中俄两国风光展现在眼前。

    美丽神奇的大兴安岭是中国“北极游”的唯一选择。大兴安岭地处“金鸡之冠”,是中国最北的行政区划。到中国最北的人家做客,在神州北极碑前留影,赏北极观音,游北极沙洲,登北极哨所,参观北极村,走近北极圈,都会让人留下难忘的记忆。这里四季分明,夏季气候宜人,是避暑、休闲、度假的最佳之地。

    天蓝、云白、树绿、水清,大兴安岭堪称人间净土。可以说,整个大兴安岭就是一个硕大的原始森林公园和纯天然、无污染的天然氧吧,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大兴安岭地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8.72%,森林、草原、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共同构成了国内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

    大兴安岭还是“民俗游”的神秘之地。生活在大兴安岭的鄂伦春民族是我国五小民族之一,来到大兴安岭的人都会被鄂伦春民族的热情好客和“点燃篝火、载歌载舞、吃手把肉、住仙人柱”的民俗民风所感染和吸引。

    大兴安岭还是一块历史悠远的土地。围绕历史资源,近几年大兴安岭开辟了再现北方少数民族鲜卑人生产生活的嘎仙洞旅游专线;修建了反映清政府抗击沙俄的雅克萨之战的古城岛景区;对清朝李金镛奉旨开发漠河金矿相关资料进行整理,开发出胭脂沟景区,重修了李金镛祠堂;新建了大兴安岭资源馆、知青博物馆、“五·六”火灾纪念馆等一批特色景点。

    漠河北极旅游活动

    近几年,漠河县成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20大金牌旅游胜地,北极村被国家旅游局评为3A级旅游景区。一系列特色活动扩大了漠河的影响力。

    “北极光节”:漠河县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北极光节”。

    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在中俄界江黑龙江冰面上,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

    “四极”论坛:通过开展中国东西南北“四极”论坛,漠河与海南三亚市联手打造“南有天涯海角,北有极地漠河”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神州北极”品牌。

    大兴安岭交通便捷

    旅客列车直达北京、大连、哈尔滨等主要城市,高等级公路纵横。

    漠河民用机场现已正式通航,由南方航空公司执航,机型为A320,航线为漠河——哈尔滨——北京,每天往返一次。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