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

镇人大主席到城里下馆子花不花钱

萧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29    [打印] [关闭]
    想起了家喻户晓的那句“老子到城里下馆子都不花钱”,想起了那个在小兵张嘎面前大吃西瓜的反面角色。而这种莫名的联想,完全源于下面的新闻:7月26日下午,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政府十几名工作人员未购门票欲进入辖区内洽川风景区,遭到拒绝后大打出手,致使景区一度关闭,并有多名工作人员受伤。(《华商报》7月27日)

    乍一看新闻,笔者还埋怨这个景区管理者太不懂事,在人家辖区里混,怎么能不留点儿招待票给领导们,让为民操劳的公仆抽空也来放松放松,陶冶一下情操?居然还需要领导打出“检查创卫工作”的幌子,实在是罪不可恕。但细看才知道,咱这公仆们是太喜欢“陶冶情操”了,景区每年为政府部门提供1万个免费游览指标,仅洽川镇政府今年这几个月,就有600多人次免票。每年政府职能部门要求免票接待的实在太多,景区已然应接不暇了。哈,1万个免费游览指标还不够,看来这政府部门不是机构臃肿得可以,就是领导们太喜欢亲近大自然了——尤其喜欢免费亲近那些收费的大自然。

    转念一想,不就是几张门票嘛,堂堂政府的工作人员再穷也能负担得起,况且还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名目“解决”掉。奈何非要出此下策?笔者以为,镇政府干部之所以选择了大打出手,倒不是在意那点儿票钱,而是不能容忍在自己辖区内居然还有这么不驯服的子民。这与“老子到城里下馆子都不花钱”的长官心态一脉相承,实在太没面子了!笔者也算知道点行政级别,这被打人者口含天宪般捧着的“镇人大秦主席”,其实不过是个正科级干部,不用往远说,就是到了县城下馆子也是要给钱的。但在他的这一亩三分地里,就拥有不可不给的面子、不能顶撞的尊容。

    一个科级干部的面子到底有多大?看来是要区分情况、因地制宜地判断了。掌握权力的大小,所处部门的关键程度,都不可避免地成为衡量因素。起码在陕西洽川,这张被权力撑起的“大脸”,就可以让政府工作人员在景区公然施暴,而且在“打人、砸东西”直至景区被迫关闭的严重后果下,也只是个“停职检查”,如此而已。

    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殴打他人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而结伙殴打、伤害他人的,则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从陕西洽川发生的镇干部打人事件来看,起码是够得上上述规定,而且算是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了吧?如果换成其他普通人,恐怕是免不了15日拘留的,但我们的镇人大秦晓峰主席、镇人武部王青峰部长,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以“停职检查”了事。

    而所谓“停职”,只不过是暂时停止其履行的职务,接受调查或者审查。至于最后如何处理,是否会按照《公务员法》规定对其进行“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等正式处分,还是个未知数。具体到本案,则恐怕又要依赖于媒体咬住不放,才可能追出一个结果。再者,从事发后一切由当地政府出面摆平的架势,受伤者的医疗费用恐怕极有可能还要政府来买单吧?天底下竟有这么便宜的事情?这镇人大秦主席是足够拉风的了。这一次,我们又长见识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