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

谁在起诉中国自主品牌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7-31    [打印] [关闭]
    7月16日,意大利都灵一法庭作出裁定,认为长城精灵轿车模仿了菲亚特熊猫(Panda)轿车。因此,长城汽车要为今后出口到欧盟的第一辆精灵车支付1.5万欧元的罚款,后续出口的精灵轿车每辆还要支付5万欧元的罚款。此举意味着长城精灵将被禁止出口欧盟。

    7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信息透露,菲亚特与长城汽车专利权纠纷一案,长城汽车已在河北法院获得了胜诉,长城汽车还将继续向意大利都灵法院上诉,争取进入欧盟市场。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向记者表示,长城精灵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产品,并已申请了外观专利,并无侵权行为。目前,长城精灵已经进入了中东、南美、俄罗斯等地区的市场。

    无独有偶,7月21日,奇瑞汽车的“前伙伴”美国梦幻汽车公司也向底特律一法院提出诉讼,梦幻公司指责奇瑞在双方合作期间没有按照商业合同履行应尽义务。梦幻指责奇瑞给该公司造成了2600万美元的损失,同时要求奇瑞支付至少11亿美元赔偿金。

    事实上,这并不是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化进程中第一次遭遇“起诉门”事件。早在2002年,美国通用汽车就因奇瑞汽车旗下微型车QQ酷似SPARK,起诉奇瑞。之后经过3年漫长的磨合,2005年11月,通用、通用大宇和奇瑞达成和解协议,通用撤回所有相关诉讼请求,围绕奇瑞QQ与Spark的侵权纠纷才宣告结束。2003年,本田也以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起诉双环,称双环S-RV抄袭本田CR-V车型,一年后本田败诉。2007年9月,双环CEO车型在法兰克福车展一亮相,就遭到了宝马公司的起诉。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上月判决,德国经销商销售的中国双环CEO汽车外形设计与宝马X5车型“相似”,属于“侵权行为”。根据法院判决,德国经销商必须停止双环CEO汽车的销售,销毁现有汽车,并向德国宝马汽车公司赔偿所造成的相应损失。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遇到“起诉门”状况,与数十年前日本、韩国汽车企业的遭遇相同,当时的日、韩车企也曾遭遇欧美厂商模仿、抄袭的指责,但很快就凭借自身积累的研发实力提升了自己的品牌声誉。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壮大,以奇瑞、吉利为代表的企业开始走向世界,实现国际化的进程。自主品牌汽车羽翼渐丰,正是国外跨国汽车公司最不愿意见到的情况。“虽然长城精灵与菲亚特熊猫侧面、尾部和内饰都颇为近似,但精灵车头部分已经明显区别于熊猫,整体线条更饱满更时尚。据透露,长城在意大利拥有较为成熟的经销商网络,精灵上市后在欧洲市场尤其在意大利的渗透,可能对菲亚特品牌造成威胁,这也是菲亚特方面极度敏感的原因”。

    该人士认为,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在世界范围内的活动已经招致了跨国汽车公司的格外注意。此前,丰田汽车公司高管就明确表态,在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他们真正的竞争对手并非诸多的合资汽车公司,因为这些跨国汽车相互之间的较量已经在中国之外的市场得到证明,与这些相比,他们更在乎中国本土的汽车制造商是否能够崛起,参与分羹全球汽车市场。

    在自主品牌汽车屡遭起诉的同时,今年年初,世界贸易组织首次裁定中国违反贸易规则,称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所征收大额关税,违反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作出的逐步开放市场的承诺,要求中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履行成员国责任。对此,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中国采取的相关措施不过是在防止外国新车化整为零,避开关税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世贸组织的这项裁定是对发达国家的明显偏袒。他表示,中国应该学会在WTO的框架下正确运用相关规则维护自身利益,绝不妥协。如果对进口零部件不加以限制,我国企业就会成为纯粹的零部件进口商,进而沦为外国汽车制造企业的纯组装基地,这样会严重阻碍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发展。

    同样,对于奇瑞遭遇梦幻汽车的起诉,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奇瑞汽车在美国的遭遇只是中国汽车前进中所遇到的困扰之一,中国汽车必须谙熟世界汽车的游戏规则,同时积极应对,“事情没有在中国或者说芜湖发生,但并不代表不存在。奇瑞汽车应该与媒体进行积极的合作,来回答世界的质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