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

86.2%公众赞同唱红歌纪念建军节

民调显示,公众最熟悉的红色歌曲首推《义勇军进行曲》( 92.8%),
其次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91.6%)
实习生 田国磊 本报记者 王聪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01    [打印] [关闭]

 

    武汉江岸区永清街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纪念馆,抗战时期“孩子剧团”成员胡杰老人,教辖区的孩子们唱革命歌曲。胡伟鸣摄

    “很多人以为红歌被人们淡忘了,其实它们只是潜藏在内心之中,一有合适的机会,便又会活跃起来,让我们的热血再次沸腾。”

    “红旗飘,军号响。战马吼,歌声亮。铁流两万五千里,红军威名天下扬……”一曲《长征组歌》让人们感受到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雄气概,《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抒发了人们对家乡的热爱,《生死不离》让人在头脑中闪现出了汶川大地震中子弟兵不畏艰险抢救人民群众的身影……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1周年,抗震救灾的最前线仍有军人奋战的身影,在祖国的大漠、海岛上有军人们守卫着边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该怎样向“最可爱的人”表达我们的敬意?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3321人参加),86.2%的公众赞同用唱红色歌曲的方式纪念建军节。80.8%的人认为红色歌曲有“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61.8%的人认为需要加强时代感强的红歌创作。

    公众最熟悉《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我们荡起双桨》

    “抗美援朝时期,我们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建设社会主义热潮时,我们唱《我们走在大路上》、《社会主义好》……像我这个年纪的人都是听着红色歌曲长大的,每次听到,心中就会受到一次震撼和洗礼。”在东四十条桥附近做城市志愿者的北京市民徐大爷说。

    一些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年轻人也喜欢红色歌曲。刚大学毕业现在在温州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张娟娟说:“我发现身边很多‘80后’和我一样,虽然平时听流行歌曲多一些,但唱起红色歌曲,大家都很喜欢。每次和朋友一起出去唱歌,我们都会点一些经典的红色歌曲来合唱。”

    调查中,86.2%的公众认为唱红色歌曲纪念建军节是个好方式,表示不同意的只有6.3%。

    “很多人以为红歌被人们淡忘了,其实它们只是潜藏在内心之中,一有合适的机会,便又会活跃起来,让我们的热血再次沸腾。刚进大学军训时,晚上我们盘着腿坐在操场上唱《团结就是力量》、《精忠报国》,唱得可带劲儿了。其实大家都很喜欢唱红色歌曲,只不过平时不好意思单独唱出来。”中南民族大学的大三学生王歌说。

    当被问及“你熟悉的红色歌曲有哪些”时,92.8%的人选择《义勇军进行曲》,91.6%的人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89.1%的人选择《让我们荡起双桨》。还有15首红色歌曲获得七成以上的支持率,排在前面的有:《东方红》、《团结就是力量》、《学习雷锋好榜样》、《我是一个兵》、《歌唱祖国》。

    “我很喜欢像《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让我们荡起双桨》等舒缓一点的红色歌曲,这些歌曲中蕴涵着对历史的记忆、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听后让人懂得去珍惜和热爱现在的生活。”平顶山工学院的李洪涛说。

    80.7%的公众认为红色歌曲可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想想当年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和如今奋战在救灾第一线的军人,自己生活中的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张娟娟说。

    家住北京潘家园的退休教师张大爷说,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了,但红色歌曲并没有过时,每次听每次唱都能找回那种爱党爱国、奉献社会的情怀,“将那种宝贵的红色精神丢了实在可惜”。

    调查显示,80.7%的人认为红色歌曲可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75.8%的人认为红色歌曲“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还有13.1%的人认为红色歌曲有“消除代沟”的作用。

    “第一个全国哀悼日那天,当我在学校操场看到全校师生都高唱《国歌》,高喊‘中国雄起、汶川加油’时,我感觉《国歌》已经超出一首歌的范畴,深深扎根于这个民族的灵魂,它已依附在每个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成为一种坚定的信仰。”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焦顺伟说。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田联韬认为,红歌在年轻人中流行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他说,“现在的年轻人虽然没有经历当年艰难的历程,但他们可以感受到红色歌曲在内容和情感上的分量。红色歌曲明快直接、活泼有力,那种昂扬的斗志和由衷抒发出的群体情感,与现在的流行歌曲是很不同的。”

    “红色歌曲是否可以流传取决于自身的内容和形式”

    “现在摇滚、流行、乡村民谣、轻音乐层出不穷,可词曲优美、易学易唱的新红歌少之又少了,要想让红色歌曲在我们年轻人中流行,需要有优秀的作品出现才行。”张娟娟说。

    有人说,不同时期的红色歌曲就像一部编年史,从不同的历史侧面反映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那么,如何才能使红色歌曲得到很好的传唱和发扬呢?

    2006年“五一”期间,江西电视台在井冈山举办了中国首届红歌现场演唱会,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红歌会举行时,现场人山人海,电视机前观众云集,很多都是一家几代人津津有味地共同观看。

    民调显示,为了使红色歌曲更好地传唱,62.6%的人建议可以多开展“红歌大赛”之类的活动,61.8%的人认为需要加强时代感强的红歌创作,53.1%的人认为需要对红歌的形式进行不断的创新。

    田联韬认为,不管什么歌曲都是要经过历史的检验,精品自然可以流传下来,不好的就会被淘汰。红色歌曲是否可以流传取决于自身的内容和形式,这不是政府的力量或某一形式的音乐会可以决定的。

    “唱响红歌最怕就是流于形式,一定要让这种精神自然深入人们的内心。”采访中一位评论员说,“最好的继承和发扬红色歌曲的途径或方法,就是去实践红歌所体现出的价值、精神及信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