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
合理引导学生的体育兴趣,因人而异制定运动计划——

快乐体育就是教会孩子怎么玩儿

实习生 杨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01    [打印] [关闭]
    刘曦是北京市某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由于举办奥运会的影响和阳光体育工程的实施,她所在学校的体育课以及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明显增加了,可是她却不知该在这些时间里干些什么。

    虽然体育课课时增加,但内容却依然乏味。自由活动时,本来就不大的操场几乎被打球的男同学全部“霸占”。像刘曦这样的女生所热衷的羽毛球、滑旱冰等项目,不但场地匮乏,学校的老师也不会进行这方面的指导。以前女孩子们经常玩的跳皮筋儿、丢包儿等活动,近年来逐渐销声匿迹。有了玩儿的时间,却不知道该怎么去玩儿,这成了如今青少年开展体育运动的一大难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17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中,大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近来有媒体报道,20年来我国学生肺活量、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了1倍。中国青少年在心理、身体、娱乐等方面的成长,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而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缺乏体育锻炼。

    青少年教育专家卢勤介绍说,造成青少年不会玩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现在的中小学生往往被五六个大人围护着,这造成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差,经常会在运动中受伤,溺爱他们的家长也就更不敢让孩子放松身心去玩儿了。二是学校并不教孩子们怎样去玩儿。因此,体育课很难让孩子们懂得该怎样科学健身。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家长和老师首先要明白“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科学、快乐地健身不但不会影响学习成绩,而且能够培养青少年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其次,校方应该因人而异地为学生制定健身计划,培养孩子们的兴趣。

    像刘曦这样的学生,体育教师就应该为他们开辟固定的活动场地,根据他们感兴趣的项目对他们进行合理的指导。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教授认为,快乐体育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把娱乐和体育相结合的全新理念。是把心理治疗功能、道德教育功能和体运健身功能相结合的新途径。娱乐的目的就是使人快乐,体育的目的就是使人健康,那么快乐体育的目的就是健康快乐,就是寓教于乐。

    要让青少年科学健身、快乐健身,就要大力发展体育游戏,让青少年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要以游戏的形式来实现身心健康的目的。体育游戏不仅有助于孩子形成乐观自信、勇于探索、坚定顽强、勤于思考的良好素质,而且可以培养人际沟通、团队合作、集体荣誉感等精神品格,从而改变道德要求与现代社会不相符合的局面,体现与时俱进的人文精神。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