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

公众支持久陷低迷 福田政权进退维谷

新推内阁改组计划遭到执政伙伴质疑
陈向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01    [打印] [关闭]
    据日本共同社网站29日报道,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原本有意在本月内改组内阁,但自民、公明两执政党在内阁改组、召集国会以及解散众院等问题上产生分歧,改组计划遭遇到公明党的阻力。

    由于福田首相的支持率始终处于低迷状态,自民党希望通过改组内阁扭转这一不利局面。但公明党内部对改组内阁的成效提出了质疑。公明党干事长北侧一雄曾指出“改组不能保证提升内阁支持率”。

    有自民党干部分析称,“公明党或许认为一旦内阁实施改组,福田很可能自行解散众院,因此试图阻止改组”。有的议员则认为,公明党的动摇或许“是在暗示希望更换首相”。

    福田康夫7月31日已宣布,8月1日对内阁进行自去年9月上台以来的首次改组。

    福田说,他对内阁改组作了很多考虑,已心中有数。他将于8月1日上午与共同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进行磋商,讨论今后的政治日程等议题,然后确定内阁改组事宜。

    日本各主要媒体当天均援引来自自民党及政府官员的话说,福田与太田举行会谈后,将于当天确定新的自民党领导层人选和内阁改组问题。

    由于处理国内问题不当招致民众不满,福田内阁的支持率一路下滑,甚至一度跌破20%。舆论普遍认为福田希望借改组内阁来重获民众支持。

    据观察,福田康夫原计划在7月下旬改组内阁,并准备在8月下旬召集临时国会,力争延长新《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的有效期限。

    但公明党方面却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解散众院,从而竭力在明年夏季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放手一搏。为避免国会在众院选举前出现混乱,公明党对延长新反恐法不甚积极,并主张按照惯例于9月下旬召集国会。

    报道称,尽管如此,多数自民党议员却依然认为福田不会轻易放弃改组计划。如果福田不能果断改组内阁,其支持率很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而现阶段自民党内尚未决定可接替福田的人选。

    今年年初,日本共同社也曾报道福田考虑在1月改组内阁,新内阁的猜测名单甚至已跃上媒体,结果却未见动静。共同社29日的报道称,如果福田放弃改组内阁或仅在小范围内变更人事安排,则会引起那些渴望入阁者的不满。

    共同社29日的报道称,虽然福田正在与各方协调,力争在8月内改组内阁。但即便得以改组,而改组不能取得预期成效,福田政权仍可能轰然倒台。福田现在真是进退维谷——不改组今天就会出事,改组则会明天出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