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

不结盟运动115国声援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重申所有国家出于和平目的研发、生产并使用原子能这一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
欧叶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01    [打印] [关闭]
    7月29日至3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第15届不结盟运动部长级会议上,100多个与会国一致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分析人士认为,不结盟运动的声援来得很及时,因为伊朗目前正为核问题与美欧多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僵持不下。

    据美国媒体报道,用波斯语写成的、长达3页的会议声明说,会议“重申所有国家出于和平目的研发、生产并使用原子能这一不可剥夺的基本权利”。

    一位伊朗高级官员指出,这一支援声明使美国及其盟国认为国际社会反对伊朗铀浓缩活动的主张受到重挫。会议重申了不结盟国家的这一主张,将产生“剔除国际社会反对伊朗核活动这一观念”的效果。

    伊朗外长穆塔基说,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首席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表示,这份由115个国家签署的文件发出了“一个强烈而又积极的信号:打破核僵局的唯一途径就是协商与对话”。

    伊核问题谈判相关6国新近提出的激励方案规定,伊朗必须在两周内表示同意中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将面临联合国安理会的第四轮制裁。目前离最终期限只剩下几天时间。而在7月30日的不结盟会议上,伊朗仍没有接受该方案之意。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日前强调说,在“霸权”面前低头只会使美、法、英等6国受益。“我们不会放弃核活动,包括铀浓缩活动”。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也表示:“强权大国正在江河日下……他们手中的权力已近乎枯竭。世界正迈向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