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
信息化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服务转型

广东移动给自己定下绿色指标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尚明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01    [打印] [关闭]

图为广东移动举办的无线大学城开放日活动。尚明洲摄

    眼下,在广州乘坐地铁,乘客只需将手机在闸机上“刷”一下,短短的1秒钟,手机就已经完成了地铁资费的自动划扣。比起以往自备零钞、排队买票、刷地铁卡,省去了很多宝贵的时间。不仅如此,佛山的手机船票开设自动购退票功能,还有登船时间、注意事项等短信提醒,给往返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乘客提供了便捷。

    这只是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下称“广东移动”)在“节能减排”活动中方便百姓工作、生活、学习的细微体现。

    现代信息服务业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同时也成为颠覆传统服务业的重要力量。然而,现代信息服务业的潜能远未被开发。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呈明显“跛脚”态势。2007年该省信息制造业产值为1.2万亿元,相比之下信息服务业年产值仅2000亿元左右,“软”、“硬”件发展不均衡已经成为制约该省由信息化大省向信息化强省迈进的“短板”。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就提出,以现代信息服务业为推手,尽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服务”,让信息服务惠及全社会。

    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广东移动全面启动“绿色行动计划”,逐步推进“四大目标、十项计划、十大工程”,广东移动甚至还细化了全年的各项节能指标,如改造基站2008年月耗电量比2007年下降15%;改造机房2008年月耗电量比2007年下降10%;2008年办公区域人均月耗电量比2007年下降8%。

    细微之处 “绿”意盎然

    “节约纸张,请双面打印,谢谢!”在全球通大厦各个楼层的公共打印机上,一张绿叶状的提醒卡片十分显眼,在这个倡导员工节约用纸的人性化小举措上,仅两个月就为公司节省了近50%的纸张消耗。广东移动在内部还有一个“节能减排”办公文具减耗小组,专人负责,层层落实审批、监督,办公文具“以旧换新”的措施得到了员工的积极相应,2008年第一季度比2007年第一季度人均消耗下降 22.43%。

    除了接待大厅的盆栽之外,电梯内、墙壁上到处张贴着各种“绿色环保从我做起”、“请随手关灯”、“空调请保持26℃”的宣传标语。

    记者了解到,全球通大厦共有40W光管2676根,原先40W的普通光管换成了28W的节能灯管,在光线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照明耗电量大幅下降,仅此一项一年可节省电量125236.8度,节省电费125236.8元,节能42%以上。

    根据2008年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移动用户数量已经超过6亿,全国GSM载频数量接近270万,全国GSM宏基站每年耗电量接近32亿千瓦时,电费接近20亿元,还不包含与之相关的空调、变电、传输等功耗。按照1000克煤发出3度电来算,全国的GSM基站每年需要耗费105万吨煤。

    形势不容乐观,节能减排对于通信企业而言,已经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甚至成为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社会可持续进程的重要因素之一。徐龙表示,“绿色,就是信息化,倡导并促进构建绿色网络、绿色GDP、绿色政务、绿色管理,减少能源消耗;行动,就是企业发动,社会互动,最终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活动;计划,绿色行动计划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为此,广东移动分别从公司上游、自身及下游三个环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对于自身从综合管理、主设备、配套设施、局房土建及员工五方面,对于客户从个人客户和集团客户两个角度,从节能、节地、节材、节约成本、环保及信息化推进5项内容、58项实施方案,涉及绿色政府、绿色企业、绿色农村、绿色网络、绿色产业、绿色生活等方方面面,在全社会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绿色行动计划”。

    “绿色行动计划”实施半年以来,成效卓著。2008年上半年广东移动召开视频会议达到801次,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营业厅绿箱子覆盖比例达到100%;回收手机、废旧电池等配件数量达到31768件;建设温控节能基站达到1017座。

    据介绍,广东移动2008年节能减排投资7.34亿元,主要投资在网络IP化及集中化改造,占6.88亿元,目前已安排投资6.81亿元。

    打破空间 无线学习

    广州大学城位于番禺小谷围岛上,10所高校、数十万学子在这里学习、生活。但是,远离母城,存在安全隐患;远离母校,存在校务管理困难;生活单调,学生每天“三点一线”;公共设施分散,不便学生寻找;图书资源紧缺,不便跨校查询……给学生带来了诸多不便。

    最近,华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俞靖发现自己的手机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出行前发一条短信告知目的地,到达的所有路线资料尽显于手机屏幕之上;向跨校图书馆借阅资料,只要登陆“掌上图书馆”,就可以查询其他图书馆的馆藏资料信息,还可以在本校的图书馆系统内实现预借、续借等手续;利用手机加入M-BLOG圈子/论坛,随时随地掌握最新的热点话题,发表博文,结交志同道合的网上好友;到“二手市场/优惠券集中营”“淘”更多的特色二手商品,获取优惠券和参与特色抢票等等,这都是广州移动“无线大学城”给学生开辟的绿色通道。

    不仅如此,通过“无线大学城”的掌上求职,学生们可以针对自己的特点轻松找工作。目前,无线大学城已经和南方人才网等诸多机构合作,根据高校需求的职位信息,与相关的企业进行“无缝对接”。需求信息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询,学生再不必担心会错漏。几所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说,每年学生找工作是让他们最头疼的事情,多一条获取求职信息的途径,无疑给学生增加了一个成功的机会。

    广州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一个“绿”色的无线大学城:建立信息高速公路,让大学城不再是与世隔绝的信息孤岛;打造丰富多彩的M校园,改善枯燥的学习生活方式;设立全包围式的安全保护网,使没有围墙的大学城无安全死角,这将是绿色信息化服务的样板和无线城市建设的典范。

    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教师资源?江门移动的“新校讯通——同步课堂”已经在全国率先做到了,这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重点课题,将以此为试点探究国家基础教育资源服务体系与共享机制。学生可以实现多方位学习的协同与互动,家长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督促,教师同样得到了减负和增效的目的。

    记者看到,江门景贤中学(当地重点中学)与台山那金中学(山区落后学校)在不同地点、同一时段,一起上了一节物理课。与往常不同的是,课堂上只有一名老师,黑板被换成了可以实现远程信息传输的手写板,台山那金中学学生方帆对江门景贤中学高老师提出的问题,在手写板上作答,江门景贤中学的学生同时也能看到,并进行讨论。

    目前,江门已经有26所学校建立起远程视频同步教学系统,总用户4.3万,市实验学校、市直学校覆盖率达100%。

    为新东莞人找到了工作

    今年2月6日,大年三十,湖北姑娘张为希徘徊在东莞街头仍为一份工作而犯愁,由于是年关,用工需求不旺,张为希已经十几天没有收入了,糟糕的情况还在继续着。

    3月的一天,张为希突然收到一条来自10086的短信,询问她是否需要通过“关爱100”平台为其介绍工作,“这倒是新鲜事物,移动还帮人介绍工作?”张为希的心里嘀咕着,反正还没有找到工作,就将信将疑地把自己的需求和资料通过短信回复了“关爱100”平台。

    6天后,张为希收到了东莞合富置业房屋中介公司的来电,通知她参加业务员面试,最终,她顺利入职。“它是我们外来务工人员的‘知心人’!”张为希很感激“关爱100”给她带来了新希望。东莞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益事业是每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创新公益模式,促进社会和谐更是移动公司责无旁贷之举。

    2007年,东莞移动为解决东莞近1000万外来工的实际困难,推出了移动信息化平台——“关爱100”,为新东莞人提供交通客运、求职找工、技能培训、法律援助、伤害保险、家乡新闻、子女教育、亲情汇款等一系列业务和服务。同时,联合市政府、市劳动局、市社保局、平安保险公司等各大人才市场及社会福利机构,通过“关爱100”业务平台服务东莞人。至今,“关爱100”业务已有用户125万人,日均短信上行1.2万条,日均WAP访问量2.5万人/次,成为新东莞人名副其实的“绿”色家园。

    体验生活的便捷

    “安装公交车视频监控系统之后,运营车辆内盗窃、抢劫、斗殴现象明显下降,司机开车比以前更加放心,乘务员的服务质量也明显提升。更重要的是,乘客对公交车内的安全满意度大幅提高,更愿意坐我们的车了。现在,我们线路的总营业额由以前每天的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左右,最高时超过24万元。”深圳一家公交公司的负责人拿着报表向我们介绍。

    “港澳通行证和护照办证预受理,我一般是拨打12580,由话务代表帮我在‘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政务服务网’申请办证。在申请完成后该系统还会给我发送确认短信,短信内容包括预约办理的预约时间、办理地点、申请编号,客户凭申请编号到指定的地点办理。这一业务让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预约及资料录入服务,节省了大量的办理时间。”深圳福田区一市民道出了心声。

    “你知道深南路上的路灯是通过移动的无线技术监控开关的吗?你公司所在写字楼的停车场是否正使用移动技术实时监控车位的变化?你和孩子的老师是在通过移动‘校信通’进行交流吗?或许你并没有注意到,其实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移动信息化应用,可能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它们,我们的生活因为它们而变得更环保、更便捷、更省时省力。”在深圳移动的信息生活馆留言簿上我们发现了这样的肺腑之言。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