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
团中央专题研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强调

全团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

将在两年内从地市级以上团委分四批选派两千八百名团干部到县级团委工作并将资金、
项目等工作资源向基层团组织倾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01    [打印] [关闭]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孙晔)7月29日至31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农村、企业、学校和街道社区一线的100多名基层团干部围绕如何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这一主题,分领域交流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就当前基层团组织如何主动适应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和青年的新特点,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研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研讨会并参加讨论,强调全团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陆昊指出,高度重视和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团十六大精神的根本举措,是共青团履行根本职责、实现总体功能的基本途径。基层团组织和基层团的工作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是团的全部活力的根本标志。只有切实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和工作,才能实现胡锦涛总书记对团组织提出的“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根本要求。

    陆昊强调,要认清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首要任务。他说,组织的总体功能在组织的不同层级有不同的侧重,基层组织要把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摆在首位。吸引和凝聚青年,要靠先进的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第一线团干部的个人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各级团干部要勇于迎接挑战,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找到办法,最广泛地把青年团结凝聚起来。

    陆昊指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要注意把握一些重要原则。要坚持党建带团建,借助党政工作在基层形成的新格局和新成果;要紧紧围绕各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功能,找准基层团的工作的切入点;要以青年喜欢的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形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模式;要把共青团各个层级有影响力的好活动与团的建设结合起来,善于把各项工作的成效转化为组织建设的成果;要善于观察和总结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组织开展经济活动和商业模式的新变化,找到推动各类经济组织基层团建的有效途径;要把发现青年能人、培养青年能人作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前提性战略任务,选拔各个领域中的青年带头人到团的岗位;要善于把党团组织的“大道理”转换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既关注青年成长发展中的大事,也关注青年工作生活中的小事,使团的工作贴近青年、走进青年;要坚持团的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对好的工作项目要连续抓、持久抓;要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力,鼓励基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并及时总结推广经验。

    陆昊强调,要不断探索和推进农村、企业、学校、社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在农村,要努力探索团建与党建紧密结合的有效模式,以农村青年不满足于现状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任务,抓住农村青年联络和聚集的新形式,大胆探索和创新农村在协会、在专业合作组织产业链上,在务工青年同乡联谊会中建团组织的新模式,特别要做好青年能人的工作,抓好乡村两级团组织集中换届。在企业,团的工作要以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为前提,找准服务企业与服务青年的有效结合点,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导,特别要多关注并帮助普通青年职工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在团干部配备上,可以考虑专职团干和来自生产、经营、研发等部门的兼职团干相结合,使企业团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有机制的保证。在学校,团的工作要围绕育人这个根本目标,针对学生须具备的较强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全面的素质、良好的品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以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切入点开展团的工作。高校团的工作特别要抓好两个重要时段,一是刚进校园的阶段,二是毕业前阶段。在社区,做好团的工作首先要把握好社区的根本任务和功能,围绕若干社会组织和居民居住功能的组合这一社区定位来研究把握切入点。社区团建要特别注重争取党建带动,同时要努力探索在社区内开展联建的新方式。

    陆昊要求,全团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以最大的决心支持和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对全团的极端重要性,凝聚全团的力量,把资源向基层倾斜,把活动放在基层。要使县级团委有更大的工作空间和更好的工作条件,成为当前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团中央决定,将在两年内从地市级以上团委分四批选派2800名团干部到县级团委工作,并将资金、项目等工作资源向基层团组织倾斜。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岳,书记处书记王晓、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和部分省级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