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

反垄断法实施,为何不见国内垄断巨头如临大敌

王石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02    [打印] [关闭]
    酝酿了14年之久的中国《反垄断法》8月1日起正式实施。企业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操纵价格的行为,从此将被视为违法。跨国巨头紧张备战,如临大敌。多个科技博客猜测认为,微软将成为第一个被告。在一周之前,微软的公关人员就在四处了解人们的反应,微软一再强调它对于中国信息产业的贡献,“我们一直努力确保遵守有关公平竞争的法律制度”。不过,微软也没忘记在材料中暗示,鉴于《反垄断法》配套措施尚未出台,此时猜测其实施效果为时尚早,人们似乎太着急把微软拉进去。(《北京晨报》8月1日)

    反垄断法出台,微软很紧张。微软的紧张源自刻骨铭心的痛苦体验。去年10月,微软在一场持续9年的官司中服软,黯然接受欧盟对其作出的反垄断处罚决定——一张高达7.77亿欧元的罚单。即便在美国国内,微软也备受垄断指责之苦,比如被拆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微软就因市场垄断行为,被美国司法部起诉,虽几经挣扎,官司仍然告输。被“蛇”咬过多次,虑及有着极大市场的中国已实施反垄断法,微软自然杯弓蛇影、惶恐不安。

    其实,不独微软,一些跨国巨头,对反垄断法的实施都有一定的畏惧心理,区别只在于程度大小而已。这一幕和当前劳动合同法草案公布后的情景,何其相似。因其着力改变资强劳弱局面的立法精神,该草案甫一公布,就遭到一些外资企业的反对,它们或是以撤资相威胁,或称要将企业转移到其他国家以报复,后来又利用利益集团游说,意图让劳动合同法继续向资方倾斜。

    现在看来,在一定程度上说,外资的紧张有点莫名其妙,事实也证明他们是虚惊一场。再以外企设立工会为例,按照本土法律,无论国内企业还是外企,都应该成立工会组织,但外企偏偏不肯,要么推诿,要么无动于衷。这真让人费解,这些外企在其所在国,无不老老实实设立工会,为何一到中国,就面孔大变呢?

    原因很简单。在彼国,工会具有强烈挑战意识,他们为了捍卫职工利益,敢于向权力叫板,敢于挑战公司领导,企业因此苦不堪言。在这种环境长期熏染下,企业负责人自然畏之如虎。到中国投资,乍一听说也要设立工会,就会有条件反射般的恐惧,出于本能自然就拒斥了。事实上,这是“错觉”。可在中国,见过几家工会跟公司叫板的?

    如此看来,是外资并不了解中国国情。与微软如临大敌相比,国内的一些垄断巨头却罕有惧色,更不要说积极应对了,它们安之若素,也许根本也不会想到反垄断法的板子会打到它们屁股上。理由也很简单,长久的现实体验使它们心知肚明,反垄断法再反也不会伤其毫毛,更不要说伤其筋骨了。它们早就吃了定心丸:反垄断法剑指的对象是垄断行为,而不是垄断企业。而且,早在若干年前,一位职能部门的资深人士就坚称,中国没有垄断企业,国企无垄断——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竞争格局,几乎没有哪一家是垄断的。有权力撑腰,坊间诟病日深的垄断企业自然高枕无忧,安享垄断之利,何须忐忑?

    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法律既不能对国内企业法外开恩,也不会让外企享受超国民待遇。诚如反垄断法修改审查专家小组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时建中所称,“如果我们只盯外企而放纵国内企业,其实是对民族经济发展的伤害,而不是保护。”如果内外有别,反垄断法的法律尊严和立法初衷难免会被伤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