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
中国学子致信巴基斯坦曲棍球队

北京是你们的主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3    [打印] [关闭]

 

    2008年4月16日,在巴基斯坦体育中心,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中)、总理吉拉尼(右)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1976年奥运会曲棍球铜牌获得者萨米乌拉·汗(左)。

    新华社记者 安治平摄

    亲爱的巴基斯坦曲棍球队的朋友们:

    你们好!

    我是北京的一名学生,也是你们从未谋面的一位朋友。奥运会期间的北京,是茉莉花开得最盛的季节,这使我联想到贵国的国花——素馨花。从伊斯兰堡到卡拉奇,从波特瓦尔高原到莫克兰海岸,亚热带的气候使巴基斯坦国到处鲜花盛开,瓜果飘香,加上千年的文化底蕴,贵国的美丽风情,令人神往。

    你们不知道吧,早在7月的时候,一个题为《巴基斯坦入场时,中国观众请起立致敬!》的帖子,就被千万中国网友在许多网站、论坛、博客、QQ和MSN上传得很火很火,几乎家喻户晓。这个帖子是这样说的:

    “巴基斯坦入场时,请自觉站立鼓掌。许多国家的人都向汶川伸出援手,其中也有我们的邻邦。他们动用国家全部的运输机,搬光了国家战略储备的帐篷,这个倾囊相助的国家,就是我们坚定的盟友——巴基斯坦。”

    “在汶川地震中,巴基斯坦让我们感动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当巴基斯坦首批医疗队员赶赴灾区时,我方接待人员想给他们做出妥善一点的生活安排,他们的领队回道:不用操心医疗队的吃饭、接待问题,他们是去救人的,有菜叶吃就行。”

    “如果没有汶川地震,我不知道巴基斯坦对我们中国是如此的友好。国内有许多人像我一样,还不是特别了解巴基斯坦是我们全天候的朋友,以前只感觉巴基斯坦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民也不富裕。‘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们怎么报呢?奥运会不是开始了吗?我们照顾好我们的好朋友,在开幕式上,站起来给我们的朋友热烈鼓掌,给他们应该得到的礼遇,让他们感受到我们中国人是知道感恩的!”

    亲爱的朋友,我给你们写这封信,不能不说是受了这个帖子的影响。我在北京读书,在13亿中国人中,此刻是离你们最近的。你们来了,能够为你们特别地做些什么,就是我眼下最大的一个愿望。但遗憾的是,我没有买到票,不能亲临赛场为你们摇旗助威,更不可能到奥运村去为你们接风洗尘。我能做的,就是关注你们的每一场比赛。

    我知道,你们是一支传统的世界强队。你们有特点鲜明的战术,日臻化境的技术,更有顽强的意志,在以往的奥运会上,你们已经拿过3枚金牌、3枚银牌和两枚铜牌。本次奥运会上,你们也是夺牌热门球队之一。你们有着辉煌的过去,相信这次在北京赛场上,你们会再创新的辉煌。记住,朋友们,中国现在就是你们的主场,到北京了,你们尽管安心比赛、大放异彩。

    我还知道,这次火炬到达伊斯兰堡时,第一棒火炬手就是一位著名的曲棍球运动员——你们的“飞马”萨米乌拉·汗。他是中国许多热爱曲棍球运动的人都熟悉的一位老朋友,2001年,他曾率领广东男子曲棍球队夺得过中国的九运会冠军。这次担任火炬手,他说:“这是我退役后做的最骄傲的事。”

    最近,我和身边的朋友都在学习曲棍球的竞赛规则和技术要点。这样,整个8月,我们就能更专业地欣赏你们在赛场上奋斗的雄姿,更有激情地在电视机前为你们呐喊助威。

    昨日之战,你们2:4负于英国队,真是太遗憾了!但沙基勒·阿巴西和穆罕默德·瓦卡斯的两粒精彩的进球,让我印象深刻。明天,你们就要迎战加拿大队了,这次,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取得好成绩。我急着写这封信,就是希望能赶在你们再次出征前,有机会让你们看到——我给你们加油!明天一切都会不一样!

    北京的8月不会很热,请多注意早晚温差的变化。比赛结束之后请别急着回去,好好看看北京,还可以去位于宣武区的牛街逛一逛,那里不仅有北京著名的清真寺,还有很多美味的清真小吃。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赛出最佳水平,拥有一个愉快的北京之行!

    此致敬礼!

    你们的中国朋友

    廖周

    2008年8月12日

    背景资料:在巴基斯坦,曲棍球运动和板球运动是国家的主要体育运动。曲棍球是巴基斯坦的团体优势项目之一,分别在1960年、1968年和1984年获得过三枚奥运会金牌。2007年,巴基斯坦男子曲棍球队世界排名第五,是此次北京奥运会的夺牌热门球队之一。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