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从感受世界到感受中国

吴稼祥(资深评论员)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与几年前相比,日本《读卖新闻》11日感受到了一个不同的中国。它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题为“主办国的自豪感”的文章说,11日,在游泳比赛的颁奖仪式上,中国观众向获得金牌的北岛康介热烈鼓掌。10日晚,日本柔道选手获得金牌时,在颁奖仪式上数千名中国观众几乎全都起立,安静地聆听演奏,没有出现嘘声和口哨。

    感受到中国另一方面变化的,还有我们的另一个邻居韩国。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站11日发表了一篇很自谦的文章:“奥运会让‘井底之蛙’大开眼界”。文章说,中韩建交后的1993年他来过中国,那时中国的人均GDP还不到韩国的的十分之一,在与餐厅服务员手写交流时他问:“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是?”服务员没有一丝犹豫写了“韩国”。随后,服务员问也不问就在餐巾纸上写道“未来最富国——中国”。奥运会开幕式让他感受到了“中国的力量”,华丽壮观,让人震撼。

    加拿大《多伦多之星》报记者比利·席勒也说,奥运开幕式出场时,他有点紧张,因为他们的总理哈珀当权后,加拿大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进入到新的僵局,他担心他们的队伍会不受欢迎。疑问刚出现,观众席上爆发的热烈欢呼让他出乎意料地惊喜,原因之一是中国人喜爱的大山在加拿大代表团队列中。他认为,西方人应该明白,中国其实很容易理解,只要能抛弃一切成见,来到中国,感受这里的变化,感受这里的文化。

    感受就是一种关注,即使是被曲解、甚至被挑剔。近代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让世界感受过,从来都是中国人在感受世界。起初是感受挨打,感受屈辱,接着是感受人家的先进工艺先进制度先进文明。从清朝末年开始到现在,中国一代一代留学生到西方国家去学习,切身感受了100多年,对西方世界爱的有,恨的有,崇拜的有,批判的也有。国门开着的时候,他们派军队来,当然不是为了感受,而是为了占领;国门关了的时候,中国与西方之间不是相互忽略,就是相互敌视,谈不上相互感受。中国不知道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世界也不知道中国在发生什么。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震撼了世界,但世界并不真正了解中国。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一个让世界进入中国并感受中国的机会。奥运会开幕前,某些国际舆论担心中国想借奥运会宣泄暴发户心态,甚至想谋求世界权力,把目光集中在中国的负面,也是可以理解的。从开幕到现在,中国让世界看到的不是一派霸气,而是一团和气,来华的多国首脑和媒体都渐渐开始释放善意,有的还不吝啬对中国观众的赞扬。

    据《环球时报》记者报道,日本小城的议长藤原先生看完北京奥运开幕式后感慨道:“以我60年的人生经历而言,国家也罢,公司也罢,处在上升的时期总是有些盛气凌人的,但我没有想到中国人在这个时代表现出来的却是这样温和,似乎是证明中国的一句古话:四海之内皆兄弟。”

    他感受到的就是中国文化,文化是一个国家还活着的传统,是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中相对稳定的部分。以前到过中国,这次又来中国的国际人士,会感受到中国的变化。一个韩国记者写道:“我回想起1990年初夏第一次去北京的情景。当时大街上很难看到汽车,天安门广场上挤满自行车,有人光着膀子走在路上,文物上还残留着‘文革’时遭破坏的痕迹。”如今挤满道路的,已经是各种轿车了。

    当然,对一个民族来说,更重要的变化和进步还不仅仅是物质形态的,非物质形态的变化和进步也许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坚韧不拔的努力。中国仍处在起飞阶段,仍有许多需要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的地方。中国将要从奥运会上收获的最重要的东西,也许不是金牌,而是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