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那些扛起五环旗的功勋选手

本报记者 杨屾 实习生 韩大鹏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张淑华、王重华、邱钟慧、穆祥雄……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他们的名字是如此陌生,而对于中国老一辈体育迷来说,他们的名字耳熟能详,而中国体育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因为站在了这些老一辈体育“巨人的肩膀上”。

    在这个江山代有才人出的体坛上,他们少年得意,后来却淹没在芸芸众生中。

    8月11日中国女排的比赛现场,奥运助威团中出现了几个高大的身影,原国家男女排老队员来了。

    他们沉寂多年,被搜狐隆重邀请重返这个为国争光的荣誉赛场,以贵宾的身份重现江湖。

    在家门口举办奥运是个好机会,不仅是排球老队员,其他老功臣也回到他们痴迷的赛场,感受自己几乎被人遗忘的价值。今年已年过六旬的二传手张淑华非常激动:“自从1978年退役以后,我就再也没站在首体的排球场上,时隔30年,我再一次回到了这里。”女排队员的倒地、拦网、扣球,深深打动着她,当年峥嵘岁月似乎就在眼前。

    而一批老体育人,被邀请前往秦皇岛观看女足比赛。在返京后,记者有机会采访到这些对中国体育立下赫赫功勋的老运动员。

    穆祥雄兴奋地说:“你们看到了吧,开幕式的时候,是我举着奥林匹克会旗入场的。”

    这些年你们还好吗?

    冠军奖品:一本《毛泽东选集》

    穆祥雄和邱钟慧,是新中国体育史上里程碑似的人物。穆祥雄,上世纪50年代末多次打破游泳世界纪录,是中国游泳的奠基人之一。邱钟慧,中国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是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开创者之一。

    体坛前辈聚在一起,熟悉的战友为后辈喝彩加油。他们坐在一起,甜酸苦辣涌上心头。

    晚上,大家聚餐,都有点微醉,朦胧与兴奋交织在一起。酒逢知己千杯少,他们的话显得比平时多很多。

    “当初,我们得冠军的时候,奖品是精装的《毛泽东选集》。工资也是后来才有的,但也只有几十块钱。”老运动员们七嘴八舌地说。穆祥雄也想起了当初:“那时我破世界纪录后涨工资,从99块涨到100块,就涨了1块钱,因为最高标准就是100块。”

    当时的人非常单纯,苦练、拼搏的动力就是为国争光。

    但是,这些老运动员,并不是抱怨现在的奥运冠军得到的太多,他们担心的则是运动员们退役后、受伤后没有保障。“我现在每月拿3000块钱津贴,享受这种待遇的,只有10个人,”可以想象,和穆祥雄、邱钟慧同一代的运动员,甚至后一代的运动员的绝大多数,生活并不富裕。

    回想起30多年前,张淑华神情略显忧伤。“30年前的训练条件比现在差多了,当时我们是在石土地面上训练,每天都会擦出很多伤口。当时队里也没什么医疗条件,只能贴橡皮膏。为了打出成绩,我们必须严格遵循‘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上级方针。”

    他是郎平的“星探”

    男排老将听着老女排队员的种种讲述,也说起他们“曾经的故事”。

    原北京男排队员王少韩谈起了自己的“星探之路”。

    王少韩1965年退役,此后便为排球校队挑选苗子。

    1970年的一天,他和当时的女排队员王桂芬去北京的几所小学挑选培养人选。可是费了一天工夫都没收获。

    当沮丧而归时,在马路边,他们发现了一位身材高挑的女孩儿。“我走过去跟她攀谈。她说她叫郎红,身高1.68米。当时我们非常高兴。但是她说她14岁了,超过了我们当时想找10岁到12岁的年龄极限。”

    正当他们准备失望离开时,郎红突然说,她有一个妹妹,个子也很高,刚过完10岁生日。

    谁曾想到,当时小郎红所说的妹妹,就是多年后称霸世界排坛的中国传奇女排运动员——郎平!

    第二天他们便去了当时的北京东光路小学,见到了小郎平。后来王少韩将她招到工体馆少体校。“是我最初发现、培养了她。”老人略显激动,露出得意的笑容。

    老运动员不会被历史忘记

    被邀请观看比赛,让老运动员们很是欣慰——在北京奥运会这个特殊时刻,他们的功绩没有被忘记。

    “曾经的我们,没能经历过奥运会比赛。但是时隔这么多年,我们终于亲眼看到了中国人自己举办的奥运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生中难忘的经历。”老排球运动员如是说。

    是他们奠基了中国的体育,也是他们经受了祖国最艰苦的岁月,更是他们在中国一穷二白的时候为国争得了宝贵的荣誉。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的功勋。

    邱钟慧也是开幕式上扛五环旗的功勋选手之一。她激动地说:“我很感谢,红十字会能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这些老家伙重聚一堂,还有机会观看奥运比赛,观赏到这个盛世。”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