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8年前我向萨翁申奥

本报记者 崔玉娟 实习生 叶珠峰 梁媛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照片说明:亲临奥运赛场的赵岳。

    实习生 梁媛媛摄

    “刚走进水上公园的比赛场地,我特别感动。”8年前,一名叫赵岳的四川女孩因为绘画与奥运在悉尼结缘,8年后的今天,赵岳在中国走进了奥运赛场。“周围全是中国人,气氛与在外国看比赛完全不同。”在今天下午的皮划艇比赛现场,赵岳边喊“加油,中国;中国,加油”,边在看台上帮同行的四川灾区孩子拍照。

    “萨爷爷,我来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让我给您带句话,我们想在北京看奥运。”8年前,赵岳还是一名6年级的学生,没想到在当年的“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中,她的《千钧一发》拿了特等奖,到悉尼接受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颁奖。

    “萨爷爷给我戴上了奖牌,我也拿出了从中国带来的京剧脸谱小礼物,送给萨爷爷,我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可能是他旁边站着的邓亚萍姐姐比较亲切吧,我转身在萨翁耳边说了这句话。萨爷爷很亲切地笑了笑,然后就像每次给邓亚萍姐姐颁奥运奖牌时那样,轻轻拍了下我的脸。当时场面就轰动了,很多在场的中国人都很感动。”赵岳至今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8年后的今天,赵岳已经接到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出国前,能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公园看到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比赛,她感慨万千:“北京有出色的条件,也能以非常高的标准举办一次令全世界瞩目的奥运会,我感到非常自豪。不敢相信这一刻是真的。”

    赵岳的奥运情缘从很小的时候一直延续至今。还是在7岁的时候,赵岳就画了这样一幅画:一个小男孩用扁担举重,扁担两头装了两个南瓜。在教育部举办的“恒源祥杯奥林匹克少儿绘画大赛”中,这幅画得了金奖。

    那一年赵岳第一次到北京领奖。颁奖典礼的时候,赵岳见到了鞠萍、何振梁,荣高棠,后来还听说作为评审的莫慧兰给她的画投了两票(每人有3票)。

    上了高中后,赵岳就没有再参加过比赛,高三时她到北京参加最后的高考集训。

    当时小姑娘选择了在北京高手最多,但也是条件最艰苦的画室,“我想只有更多地付出才会有更大的收获”。那个时候不分昼夜,她经常凌晨五六点才能睡觉,早上8点就继续上课。“我们没有周末,也不可以出校门,大年三十也不放假,大家集体在画室画画过年,但是没有一个人中途放弃。我想这就是奥运精神吧,也是一种信念一直支持我到现在”。

    “我曾画过邓亚萍,我对她的了解并不是她作为运动员开始的。”在悉尼的颁奖礼上,赵岳在与萨马兰奇交谈时是邓亚萍当的翻译。“我后来听说她在先天素质并不很好的情况下,顽强拼搏获得了世界冠军,对她很敬佩。就是因为邓亚萍,我爱上了打乒乓球。”赵岳兴致勃勃地把她和邓亚萍的合影展示给记者看。

    “我小时候画儿童画,中学开始进行素描、色彩等专业培训,现在我可以自己对感兴趣的艺术形式如服装设计进行独立的创作了。”赵岳腼腆地笑着说,“将来,我一个人在国外生活,父母不在身边,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完成,与奥运会结缘,在精神上对我来说有着长远的影响。只有学习到了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付出更多努力,才能在自己出国深造之路上有所收获。这就是这次圆梦之旅的意义。”赵岳对今后的人生充满了自信。

    “我感觉自己很幸运,在英国学习,我还能赶上下届伦敦奥运会,奥运会到哪里我也就到哪里,我会把特色和传统的中国概念运用到我今后的设计中,传承奥运精神。”这个大家眼中的幸运儿已经迫不及待地畅想未来了,对她来说,美好的梦想还在继续着。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