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五星连珠

本报记者 蒋昕捷 白雪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李培勇:勇气与意象

    男子69公斤级决赛,韩国选手李培勇第三次出场,这是他的最后一次试举。

    然而,184公斤重的杠铃在空中停滞片刻,便从他手中滑落,人们清楚地听到那个轰然倒地的声音。

    这个左腿有着旧伤的男人,倒在举重台上,身体向前滑倒,手中残存的力量紧抓着杠铃。随后,他痛苦地吼叫着,拳头怦怦地砸向地板。

    将自身数倍的重量高举过顶,这种姿势,代表着人类征服自身的勇气。而李培勇失败后的不甘与怒吼,为勇气的铸炼过程,注入了一种崭新的、至刚的意象。

    贡德格玛:历史与融合

    这是她第四次参加奥运会,贡德格玛终于获得了一块银牌,这个蒙古国的射击老将,终于告别了与奖牌无缘的历史。

    这枚奖牌,不仅是她的个人史,也为她所在的这个国家,翻开了全新的一页。在这个以草原闻名的内陆国家里,牛羊和马鞭所代表的历史传统,是那样根深蒂固,远远胜过枪械所代表的现代文明。

    对于一个仅有29人参赛的国家,这枚银牌是一个历史的关口,它不仅能激起国民对体育的热爱,或许,还会有对传统与现代如何融合的重新思考。

    戴奇勒:毛躁与希望

    尽管美国的18岁高中男孩杰克·戴奇勒,被誉为摔跤场上的“天才少年”,但他的失败,却也并不让人意外。

    这个“愣头青”上场不到10秒钟,就被对手一个背摔放倒。可中场休息没结束,他就跑到场地中央向对手叫板。如此心浮气躁,岂有不输之理?

    既然来到中国,戴奇勒同学不妨聆听一番在这个国家流行的名言——先“戒骄戒躁”,然后回家“痛定思痛”,只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么,作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归根到底还是你的”。

    特列菲洛夫:女人与谜题

    尽管是新科世锦赛冠军,可俄罗斯女子手球队却不太让人放心,队员的场上表现总是大起大落,丝毫没有世界冠军所应有的霸气。

    面对记者的困惑,教练特列菲洛夫幽默地说:“先生,你是有妻子的吧?你难道不知道女人是个谜么?我的队员可都是女人,球队中有这么多的谜,她们的状态又怎么能预料呢?”

    看来,特列菲洛夫应该是个好丈夫,他的妻子,或许是他解答了一辈子的“谜题”,要不,他怎么能深谙“女人心,海底针”的道理?

    可赛场不是情场,真刀实枪的对手,也不是含情脉脉的情郎,要想继续当冠军,这把解谜的钥匙,还是得自己找回来啊。

    萨克拉莫尼:忧郁与美丽

    当萨克拉莫尼从平衡木上坠落的时候,赛场上和电视机前的中国人一片欢呼,因为这意味着,美国女子体操队——这个中国夺金路上最大的对手,离金牌越来越远。

    只是,当摄像机镜头停留在萨克拉莫尼的脸上,人们却突然间安静下来。因为,她那双美丽的大眼睛里,流露出一种难以名状的忧郁,它唤醒了我们内心的怜悯,这种情感,与国别无关,与胜负无关,却直击人心。

    体操选手习惯于在空中留下曼妙的姿态,而萨克拉莫尼的忧郁,却让我们欣赏到另一种美。

    《五星连珠》撰稿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