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老萨,你是他们的榜样即使他们是冠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老萨:

    你又来了!今天下午,看到你出现在水立方的跳水赛场时,我和身边的人简直不敢相信。真的是你吗?那个熟悉的光头,表情也还是那么酷。你知道吗?老萨,醒过味来的那一瞬,我们就像和老朋友久别重逢一样高兴!

    16年前,我第一次看你比赛,那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你18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我们中国队谭良德的最大竞争对手。1996年,你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你的中国对手已经换成肖海亮。到2000年,你的对手变成了我们的跳水王子熊倪和田亮。2004年,你和我们的彭勃一决高下……

    12年间,你的对手换了一茬又一茬,而你,34岁的你,却又第五次出现在奥运会跳水的比赛场上。现在,你的对手是王峰和秦凯,你的搭档库纳科夫才16岁。

    这么多年来,每次跳水比赛,只要有你,我都会守在电视机前,静静地看你起跳、翻腾、入水,聆听水花散尽后观众发出的欢呼与掌声。你能听到这些掌声吗?你的表情总是波澜不惊,我只看到你不知疲倦地一次又一次地跃入水中。

    世界跳水的梦之队在中国,我们多年以此为骄傲。国外男子跳水名将,只有3个人中国老百姓印象较深:洛加尼斯、萨乌丁、德斯帕蒂。洛加尼斯在他事业的顶峰体面收山。德斯帕蒂还在继续他如日中天的梦想。你,萨乌丁,早已经拿过从世锦赛到奥运会等几乎所有重大比赛的冠军。如果你见好就收,萨乌丁就是冠军萨乌丁。可你,却选择了继续,继续!

    世界跳水运动因为你而染上了一种特别的魅力,我更衷心地感谢你始终在挑战中国跳水队。我为中国跳水队员有你这样一个近乎永恒的对手而感到无比震撼——你是他们的榜样,即使他们是冠军!

    我第一次看你比赛时还青春年少,现在已经人到中年。下午的时候,我刚刚看完你的双人三米板比赛,看到你和库纳科夫走上跳板,我有些唏嘘和恍惚。34岁和16岁,对运动员来说,这是几代人的概念。而你8枚奥运会奖牌的成就,对任何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了不起的。你却依然和稚嫩的后生一起走上赛场。为了什么呢?你说是为了喜欢,也为了生活。而对于我,一个始终关注你、越来越喜欢你的普通中国人,这种精神力量经常让我热血沸腾。

    老萨,我很高兴,今天你收获了一枚银牌。今后几天,你还有比赛。我为中国队加油,也会为你喝彩。为中国队加油,因为我是中国人。为你喝彩,因为你是我的榜样。不管怎么样,我感谢你。你的出现,让水立方的夏天显得如此不同,也让我的生活和没有你的时候不一样。

    我知道,以前看你比赛是一种享受,以后再想看可能就是一种奢侈了。不知你在跳水领域还能够坚持多少年。我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守望你的跳板、跳台,继续你不舍的事业。

    无论怎样,都感谢你,祝福你,老萨,一生好运!

    一个你的同龄人:高兴业

    2008年8月13日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