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冤家路窄 常永祥遗憾失金牌
跤王大战 金镶玉落入他人手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相互抵头、搂手、推拉几秒钟后,常永祥率先直起身子猛拉格鲁吉亚选手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希望趁对手下盘不稳的时候找机会抱摔,但格鲁吉亚人早就料到常永祥有这一手,一看常永祥近身,立刻调整步伐连闪带拉,让场面重新回到对峙状态。

    看台上的观众已经被刺激得非常兴奋,各种语言、各种风格的呐喊一刻不停。

    这是男子古典式摔跤74公斤级的决赛,此前,中国男子摔跤的奥运会最好成绩是名将盛泽田所创,从1992年到2000年连续三届奥运会,盛泽田都在半决赛中饮恨,3枚铜牌一直让他心有不甘。

    此时,盛泽田就在场边,现在他是常永祥的教练,他想让常永祥来完成他的奥运金牌梦想。

    但今天经过一路披荆斩棘杀入决赛的常永祥,体力消耗已经很大了,更何况对手马努恰·尔克维克利亚的实力很强。

    “去年世锦赛,我就是被他淘汰的。”常永祥赛后说,“打过一次就会很了解,所以我们开始都很谨慎。遗憾的是,我的体力出了问题,没能坚持到最后,在防守他抱提的时候没有撑住。”

    赛后,盛泽田对爱徒没有一句怨言,他知道常永祥已经尽了力——第二轮3∶1战胜2007年世锦赛冠军、保加利亚选手亚沃尔·亚娜基耶夫;1/4决赛稍微轻松一些;半决赛对白俄罗斯名将奥列格·米哈伊洛维奇,常永祥在先失一局后顽强逆转,这才进入了决赛,实现了中国男子摔跤队历史性的突破。

    “我本想趁对手放松的时候先得分,但他一直很谨慎,把力气都留到进攻的时候。”常永祥说,“他的力量本来就比我强。”

    “我们在集训时就一直强调体能储备,常永祥的体能也有了很大提高,只不过今天的比赛太艰苦了。”盛泽田说,“打到决赛,他的体力已经快透支了。”

    “常永祥已经尽力了,得了银牌也是英雄。”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周进强说,“虽然我们从铜牌到银牌等了8年,但我想,从银牌到金牌会很快。”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