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中国举重也可以性感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性感,这两个字,在此之前是和艺术体操、跳水、击剑、马术、花样游泳这些看上去颇为优雅的项目联系在一起的。即便范围有所放大,却无论如何不会放大到举重,特别是中国举重这里。

    中国举重很强大,强大到经常是其他选手已经结束了三次试举,中国选手才闪亮登场。中国举重运动员能吃苦耐劳也是出了名的,以至舆论通常会把穷孩子能吃苦,作为中国举重能够屹立巅峰不倒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通常是以朴实的形象展现在公众面前,但绝对谈不上漂亮,更与性感不沾边。

    中国举重运动员能吃苦是事实,他们中的大多数家境贫寒是事实,他们中的不少人渴望夺得奥运冠军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是事实。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自身气质的改变,他们开始帅气、自信、大方,场上收放自如,场下谈吐潇洒。他们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对举重的固有看法。

    中国举重不仅仅代表着中国力量,还可以呈现性感和美感,展示中国年轻人的气质,以及对举重审美标准的重新定义。

    性感这个词最早与中国运动员联系在一起已是8年前。那一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孔令辉获胜后狂吻胸前五星红旗的境头,成为外媒改变对中国运动员印象的开始。从那时起,外媒眼里的中国运动员开始性感,开始有个性,开始改变以往木讷和机械的形象。

    而在8年后的北京,我们看到了中国举重运动员的改变,他们在举起杠铃的同时,也将自己的颜色一同亮出。他们不再是雷同的,而是五彩斑斓的。

    陈燮霞的活泼可爱,陈艳青的文雅气质,廖辉的帅气,张湘祥的精神,以及昨天6把试举,举出4个世界纪录的刘春红,都在颠覆着人们对举重运动员曾有的偏见和误区。

    一位此前从不看举重比赛的朋友,昨天说,从未想到举重这么好看,运动员试举的那一刻,自己竟然可以凝神静气、全情投入。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举重运动员给他的印象也并非原先想象中的单纯大力士的形象。张湘祥亲吻杠铃的样子,让他忍不住赞一句:超酷。

    可以酷成周杰伦,也可以酷成张湘祥,在他们身上或许没有太多的共同点,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敢于表现,敢于释放,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尽情挥洒。

    中国举重开始性感,中国军团有点张扬,在取得一个个突破的同时,还在告诉世界:什么是中国的“80后”。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