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90后”竞相登上领奖台

本报记者 唐勇林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8月13日,在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188.90分获得冠军。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3天前,来自湖南湘西的18岁小将龙清泉力压对手,站在了男子56公斤级举重的冠军领奖台上——这也是24年来,中国首次将这一级别的奥运金牌纳入囊中。

    两天前,17岁的林跃和19岁的火亮,以最为轻盈完美的一跳,夺得了男子10米跳台的金牌。

    1天前,两个16岁的姑娘,王鑫和陈若琳,在女子双人10米跳台上完美夺冠,续写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连续3届的辉煌。

    今天,五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和20岁的程菲一起,开创了中国体操新的历史——24年来首次夺得女子团体的奥运金牌。

    而在未来,他们还有着无限的希望。他们,就是“90后”。

    对“80后”的挑剔言犹在耳,“90后”已脚步微乱但却坚定地向我们走来。

    龙清泉、林跃、王鑫、陈若琳、江钰源、邓琳琳、李珊珊、何可欣、杨伊琳……这些在奥运竞技场上掀起一场青春风暴的年轻人,就如一面面猎猎招展的旗帜,向依旧把“90后”当作“麻烦制造者”的人们昭告:

    我们来了!我们和你们一样,我们和你们又不一样!

    他们和前辈一样有担当

    这些“90后”被视为受宠长大的一代,其实他们身边从来都不乏压力。

    面对压力,“90后”和他们的前辈一样,从来都敢于担当。

    这样的压力,对于王鑫和陈若琳来说,可能就是“成长的烦恼”。

    她们所从事的女子跳台对运动员的体重有着苛刻到近乎无情的要求——16岁的王鑫体重28公斤,是本届奥运会体重最轻的运动员。体重大不仅会对动作完成增加难度,还会影响压水花的质量。

    王鑫和陈若琳必须控制体重。前车之鉴是曾和陈若琳搭档的贾童——因为长出个“小胖墩”,她被逐渐调整出国家队。

    陈若琳只好用两种方法不让自己长胖——增强训练强度和不吃零食。训练再苦再累,陈若琳都坚决不吃晚饭。在一个又一个饥肠辘辘的晚上,陈若琳只能用看书或看电视来转移注意力。实在坚持不住,“只能睡觉了”。

    这样的压力,对龙清泉来说,可能就是家道之艰辛。

    龙清泉在湘西一个小山村的家,原本以杀猪卖肉为生。猪肉价格跌到最低时,龙清泉父母不得不出门打工。当时还在湘西训练的龙清泉,深知父母赚钱不易,就主动打扫训练场馆,把观众扔下的饮用水瓶收集起来当废品卖;有时,他还会把捡废品范围扩大到校外,靠这点收入补贴开支缺口。

    “我当然要把大部分奖金给我的父母,让他们过好一点。”龙清泉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这样的压力,对于何可欣、邓琳琳这些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小姑娘来说,可能就是怎样克服赛场上“心中的魔鬼”。

    今天的比赛,对于她们这些十五六岁的姑娘们来说,压力可谓巨大。

    平衡木比赛,队中“老大”程菲意外跌落。紧随程菲之后的邓琳琳本是一个爱哭的女孩,在平时训练中经常因为动作完成不理想哭鼻子。但在今天的比赛中,她顶住压力,在这个最难比的项目上发挥稳定,最后获得15.925分的高分,极大地为后面出场的队友减轻了压力。

    何可欣在高低杠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她之前,美国队发挥出色,柳金更是获得了奇迹般的16.9分。

    而更大的“心魔”是:3天前的个人项目的资格赛中,何可欣曾在高低杠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意外跌下。

    高压下的何可欣表现堪称完美:“李娅空翻”接分腿前空翻,反吊转体360接直体前空翻两串高难度连接,一下点燃了全场的气氛,最后得分16.850——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拿到的最高单项分。

    他们还是孩子

    “90后”的“有担当”背后,他们一张张稚气的脸庞,还在提醒着我们:他们依然还是孩子。

    龙清泉获得冠军后,网友们在网上议论着他的一举一动:

    “大家有没有看到,他在举的时候眼睛一直眨呀眨呀,真可爱!”“最后一举没举起来,还美得跳起来了。”“一直在笑,最后下台的时候还在吐舌头,特逗!”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龙清泉没扎腰带,不绷护膝,不戴护腕。成功了高兴地大叫,失败了也跳跃着嬉笑。这就是孩子般的龙清泉。有媒体称赞道:“龙清泉不但能举起3倍于自己体重的杠铃,更能在比赛中给大家带来许多欢乐。”

    在参加一家网站《冠军面对面》聊天时,主持人问龙清泉:“在得到金牌的时候是亲吻了金牌还是咬一下?”龙清泉老实回答:“咬了一下。”再问“为什么咬”时,龙清泉的回答让人莞尔:“我看别人都是这样,我也这样。”王鑫和陈若琳也是“童言无忌”。

    有记者问:“这次奥运会,很多富有经验的老将都会紧张,结果比赛成绩不理想,你俩这么小,怎么一点儿都不紧张呢?”

    “干嘛要紧张呢?”

    有记者问王鑫,昨天是她的生日,队友陈若琳送了自己什么没有,王鑫的回答是:“陈若琳送我了……友谊!”

    有记者开玩笑地问王鑫:“你的新名字里有好几个‘金’字,这是否有助于你取得今天的金牌?”

    王鑫的回答,一本正经却让人哑然而笑:“是吗?我还记得一本书上说,一个人的名字只是符号,对你取得成功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呢。”

    最好玩的可能还是,当有记者问到“你们后面还有单人比赛,下一步有什么准备”时,两个姑娘很干脆地答道:“没什么准备。”

    对他们需要宽容与耐心

    “他不系腰带,不戴护具,就这么晃晃悠悠跑过来比赛了。”8月10日晚,央视现场解说嘉宾、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书记杨霞曾这样解说龙清泉的出场。

    杨霞的这一句话意味深长:“90后”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前辈一样有担当,给我们惊喜。但是他们有的时候可能和他们的前辈不一样。

    很多人眼里,“90后”似乎总是以一种骇人听闻的姿态登场:他们穿着奇装异服,身上纹着夸张的纹身,头上顶着五颜六色的爆炸头,满脸穿孔钉子和链子闪闪发光……

    甚至不大他们几岁的“80后”,都迫不及待地跟他们划清界限。

    而在龙清泉、林跃等夺得金牌后,很多网民又对“90后”的选手大加赞赏,似乎忘记了之前对他们毫不留情的诸如“脑残”的批评。

    甚至有一家网站,大字标题为:“以前称‘90后’‘脑残’的进来道歉!”

    也许,过多的批评和过多的美誉,都是不客观的。他们可能和我们每一代都一样:有继承,也有叛逆。

    在关键时刻,在需要他们的场合,他们会挺身而出。但在一些时候,甚至很多时候,他们依然是孩子。他们可能不守规矩,可能童言无忌,可能藐视权威。

    但这可能就是他们——青春靓丽,个性鲜明。就像他们中的一员龙清泉,他会为参加比赛特意做个新发型,会对“神童”穆特鲁没有参赛“口出狂言”:“遇见他,一定超了他!”

    对待“90后”,需要他们的前辈更多的宽容和耐心。而他们自己,可能也需要更多的努力。

    正如将龙清泉昵称为“龙滚滚”的网友在讨论时,一位网友留言所言:“要是都像‘龙滚滚’这么出息,‘90后’至于被人骂得这么惨吗?我们的‘龙滚滚’为‘90后’争了一口气啊。”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