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不是我不快,而是他们太快了

本报记者 蒋(韦+华)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没能在水立方里,为中国升起一面国旗,在吴鹏心里,这多少有点遗憾。在今天举行的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这位被寄予厚望夺牌的中国游泳队领军人物,以1分54秒35的成绩,排名第四。

    吴鹏的母亲李国珍今天也在赛场观战。这位前篮球选手对儿子的表现既满意又遗憾。满意的是吴鹏“战胜了自己,游出了好成绩”,打破了全国纪录,遗憾的是他没能得到一枚奖牌。今天还在现场观战的,有吴鹏的老对手、美国飞鱼菲尔普斯的母亲。两位选手都对家人感情至深。

    此前,因为没有买到吴鹏比赛的门票,家人差点未能成行。杭州《钱江晚报》在头版刊登了为杭州选手吴鹏母亲求票的消息,一位嘉善的读者捐出了自己的门票,他同时也是吴鹏的支持者。吴鹏的母亲、姥姥和姨妈今天都前往水立方观战。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吴鹏毫不讳言自己的实力和菲尔普斯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中国的媒体并不这么谨慎,因为吴鹏是中国男队实力最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选手,部分媒体过于乐观的预计也给吴鹏带来不小的压力。不过,吴鹏对自己的实力认识还是很清醒的。赛前集训时,吴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能做的就是尽量缩小和菲尔普斯的距离。

    此前,吴鹏在多次大赛中和菲尔普斯近距离接触,但两人的交流并不多。吴鹏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自己的英语还很不够,如果找翻译来交流,又好像显得过于正式。吴鹏表示,在奥运会和明年全运会之后,他将重点攻读英语,希望将来能申请去美国留学。“我希望有机会申请到那些既能读书、又能训练的学校。希望可以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

    中国游泳队领队在赛后表示,对吴鹏的表现还是满意的,尤其吴鹏在后半程,从第八名的位置追到第四名,在世界大赛中,也是难能可贵。“在精神方面的表现非常不错。”

    “事实证明,我和高手之间还是有差距,很明显的差距。不是我不快,而是他们太快了。”吴鹏说。

    赛前,吴鹏就高科技泳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当时中国游泳队经过多方斡旋,获得了使用神奇的SPEEDO鲨鱼泳衣的许可,但已来不及定制,吴鹏决定放弃使用。他说,这种泳衣虽然可以提高浮力,有助于运动员提高成绩,但也不像有些媒体吹嘘的那么神奇。今年游泳比赛各项世界纪录屡屡被破,主要还是和选手自身实力提高、以及奥运会前大家运动状态普遍较好有关。

    “这次奥运会没有获得奖牌没关系。4年后,我相信,我还有机会!”比赛结束后吴鹏说。

    因为要参加尿检,吴鹏未能见到母亲。晚上9时,他母亲就要赶回杭州去。这次来北京,她带了一件礼物要送给吴鹏,却一直没有见到忙于备战的儿子。但母亲一直为儿子自豪。她说吴鹏非常孝顺,每次出国比赛,都要给她带礼物。买的最多的是化妆品,因为希望母亲永远年轻漂亮。而吴鹏的工资、奖金,也一直交由母亲代为打理。

    因为备战奥运会,吴鹏很久没吃过母亲做的菜。李国珍期待着,等吴鹏回到杭州,一定要做他最爱吃的红烧肉。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