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战胜自己 迎来胜利之花

《每日新闻》记者 堤浩一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以“战胜自己”为口号,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得到了回报,男子200米蝶泳选手松田丈志终于如愿拿到北京奥运会铜牌。松田丈志已经24岁,北京奥运会或许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而在他最后的奥运会舞台上,胜利之花终于为他绽放。

    4年前在雅典,第一次参加奥运的松田曾闯入400米自由泳八强,但在他有实力夺牌的200米蝶泳项目上,却止步于半决赛。“没拿到奥运奖牌真是太糟糕了。”从松田4岁起就开始指导他的久世由美子教练的叹息,让松田暗暗发誓,一定要一雪前耻。在第二年的世锦赛上,他一举夺得200米蝶泳银牌。

    人生就是如此戏剧化。松田主攻的项目原本是自由泳,在平时训练计划中,蝶泳训练的目的,是用来矫正他糟糕的平衡性。平衡性欠缺的弱点,不仅让松田的自由泳水平难以提高,还常常成为他在蝶泳训练中的绊脚石。为解决这个问题,松田的训练计划非常详细,甚至细化到要求松田在训练中“找向上看的感觉、抬高下颌”。虽然如此,松田仍然进入了运动生涯的“瓶颈”期,长时间不见进步。

    去年春天举办的世锦赛,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比赛,但松田却连决赛的入场卷也没有得到,这让松田感到十分郁闷。

    但是,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对游泳运动员来说,体能是提高水平最为重要的保证。”认识到这一点后,松田开始加强肌肉训练,力求通过体能训练把体形练得更加均衡,他希望这能够帮他解决平衡性不佳的老问题。

    通过刻苦训练,松田变得更加自信,不再对“决赛”心存畏惧。他说:“我能感觉到自己游得更快了。”决赛前一天,松田在半决赛中将这个项目的日本纪录提高了1.05秒,因此,松田获得的200米蝶泳铜牌,同样有着很高的含金量。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黄丹羽译)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