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

美国使劲踩刹车 以方仍要打伊朗

马震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8-08-14    [打印] [关闭]
   据以色列《国土报》13日报道,美国拒绝了以色列提出的美对以提供军备和军事支持的要求,因为担心以色列会借此袭击伊朗核设施。

    美国:以方不要一意孤行

    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5月访问以色列时,双方就打击伊朗核设施问题发生了争吵。

    访问期间,布什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及巴拉克举行了私人会晤。以色列方面要求布什提供军事装备以及安全和外交支持。

    布什回国后,美国政府研究了以色列所提要求,怀疑以色列打算未来几个月内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美国随即向以色列方面发出了“强烈信号”,要求它不要一意孤行。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迈克尔·麦康奈尔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6月访问以色列时告诉以色列高级官员,伊朗离拥有核武器还有相当长的路。以色列此时袭击伊朗,会威胁美国利益。因此,美国不能同意以色列战机经伊拉克领空袭击伊朗的计划。

    伊拉克人一直反对以色列利用伊拉克领空袭击伊朗。向以色列说“不”后,美国人同样向伊拉克人传递了类似信息。

    报道说,美方要求,如果以色列万不得已时袭击伊朗,也要先通知美国。

    以色列:伊朗在为核计划拖时间

    要武器遭拒绝后,巴拉克两周前访问了美国。他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及副总统迪克·切尼会晤期间,主要讨论了伊朗核问题。

    巴拉克向美方递交了以色列关于伊朗核能力的评估,认为伊朗会借无休无止的制裁讨论期,谋求在核计划上取得突破。

    巴拉克告诉美国官员,制裁需要俄罗斯、印度等国合作,而现在这些国家不支持对伊朗实施实质性制裁。

    《国土报》说,以色列认为俄罗斯是制裁伊朗的关键。因此,以色列官员近期秘密要求美国软化对俄的强硬立场,换取俄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支持。

    根据以方建议,美国应放弃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换取俄罗斯同意严厉制裁伊朗。但这一建议也遭美国拒绝。

    以色列:保留采取必要行动的权利

    接连拒绝亲密盟友要求后,美方给出补偿。《国土报》的报道说,美国同意加强以色列的反导系统。盖茨提议在以色列部署一套先进的雷达系统,建议把以色列预警系统与美国早期预警卫星网络直接相连。

    盖茨还提议给以色列发展两套反导系统提供资金支持。

    除了这些支持,华盛顿方面同意以20亿美元的价格向以色列出售9架“大力神”远程运输机。

    然而,美国不同意向以色列提供任何进攻性武器。

    对此,以色列方面说,如果旨在中止伊朗核计划的所有外交努力失败,以色列保留采取一切自认为是必要行动的权利。

    据新华社

    

郑重声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4098070、64098058联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